唐山农妇20岁当起“嫂娘”:大爱嫂子撑起一片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8 08:36:4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荣荣 实习生 王杭

    “嫂子,你到我们家已经31年了,这些年我都没有机会当面感谢你,今天借这个机会,我要代表全家对你说一声:嫂子,谢谢你!”说完这话,何丽芝紧紧抱住了嫂子刘长英,眼里盈满泪水。

    这是发生在近日举行的“善行河北·最美家庭”故事讲述活动上的一幕。当来自唐山的刘长英讲述完自己一手拉扯起三个弟妹的故事,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的小姑子何丽芝更是远道赶来,为的就是道出埋藏在心底的这句感谢。

    嫁到“困难户”,20岁当起“嫂娘”

    在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乡前岳各庄村,问起刘长英,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那是个“能人”,因为刘长英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1984年,20岁的刘长英经人介绍,认识了朴实的何友。她早就听说何友的母亲已经过世,三个弟妹还未成年,日子过得很难。即便有了这些“心理准备”,当刘长英第一次走进这个家,还是傻眼了——屋里土炕上的席子全是破窟窿,门上连门帘都没有,三个面孔铁青的弟妹,瑟瑟地蜷缩在没有生炉火的炕角。

    “我心里当时就打起了退堂鼓,不过当我看到只有6岁的小妹妹见到公爹回来,一头扎到他的怀里,哭着说‘抱抱我,我冷’的时候,谁还能狠得下心呢?”那一刻,刘长英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嫂如母,她要给三个失去母亲的孩子以关爱,把这个家撑起来。

    结婚后,刘长英得知丈夫家还有4000多元的外债。为了尽快偿还这笔欠款,新婚的刘长英马不停蹄地干活。凭着会裁剪的手艺,她白天到集市上接活儿做衣服,因为熟练的技术和爽朗的性格,大家都愿意找她做衣服,生意十分红火;每天晚上,缝纫机的声音一直要响到深夜。那些日子,她每天睡眠时间都不足5个小时。虽然自己消瘦了许多,但是一家人能吃上热乎饭了,弟弟妹妹也能穿上新衣服、高高兴兴去上学了,刘长英的内心非常有成就感。

    一家出了三个大学生

    1985年,刘长英和何友的儿子出生,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加紧巴。公爹看着刘长英没日没夜地操劳,心里过意不去。有一天,他对刘长英说:“让你大妹妹退学吧,回家和你一起料理家务。”

    刘长英一听就急了:“不行!绝对不行!”她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农家孩子的命运,不能因为条件不好就耽误妹妹一辈子。为了让弟妹安心读书,刘长英改行干起了杀猪卖肉的生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