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民已经喝上南来水 揭秘汉江源头(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3-31 08:49:37  责任编辑:李莎

汉江源头。

安康市石泉县污水处理厂。

    2月9日,石家庄主城区150万居民喝上了南来的汉江水。可你知道汉江的源头在哪里吗?答案是陕南。都说饮水思源,近日,记者参加了“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陕西省南部的汉中、安康和商洛三市,对这些地区为保护南水北调水源水质做出的贡献进行了深入采访。

    □文/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图/通讯员 张昊

     镜头一:汉江源头

    “汉江第一家”:每天捡拾沿河垃圾

    3月21日下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记者来到了汉江的发源地——汉中市宁强县汉源镇马家河村。在一座石崖上,一股清水自崖隙中喷射而出,汇成一条清泉,蜿蜒奔出马家山,流向丹江口水库,然后经过干渠继续北上。

    马家河村坐落在一个半山坡上,翠竹掩映,白墙红瓦。75岁的张邦贵住在村子的最西南,由此成为汉江源头第一家。“作为汉江第一家,我总想着为保护水源地做点儿什么。”于是,十多年来,不管晴雨,无论寒暑,瘦小的张邦贵每天至少上山四五次,义务捡拾沿河垃圾,守护着汉江源头的清洁。

    任何垃圾都逃不脱张邦贵的“火眼金睛”。在采访间隙,张邦贵发现水源地周边散落着小树枝、纸屑等垃圾,老人就踩着石头,轻巧地走过去,认真地捡起来,“任何对水源地造成污染的垃圾都不行。”张邦贵说,最近几年到汉江源头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都要从他家门前经过。而他总是坐在屋前的板凳上,只要看到有游客进入,他总会沿途跟着,提醒游客不要乱扔垃圾。“有时候提醒没用,我就自己捡起来。”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当记者问起“是否觉得辛苦”时,张邦贵毫不犹豫地笑着摆了摆手,说出了三个字“不辛苦”。其实,在马家河村,张邦贵只是众多“义工”的缩影。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光俊介绍,每个月,村里都会组织村民到源头义务捡拾垃圾。而且,全村250户村民户户整洁,他们像呵护孩子一样守护着河水,成为不拿工资的水源地义务宣传员和守护者。

    汉江源头只靠捡拾垃圾就能不被污染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王光俊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汉江源头水质,马家河村方圆十公里禁止砍伐树木,为的是涵养水源。不仅如此,产业发展也受到了限制。“以前,我们村里养殖业比较发达,可是,牲畜的粪便容易污染水源,所以现在已经没有养殖企业了。”王光俊说,除此之外,村里还采取了改厕、改厨等措施,垃圾也是统一收集和处理,“为的就是保证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进入南水北调专题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行·陕西站:汉水源头迎新绿

2015-03-30 08:22:11

3月的陕南,绿意融融,春雨绵绵,气候与江南无异。陕南三市沿汉江的重点乡镇都在加快污水垃圾“两场(厂)”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大大提高。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经通水3个多月,清澈甘甜的汉江水顺渠北上,润泽着受水区的土地和人民。

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汉中、安康和商洛

2015-03-29 22:23:40

近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参加了“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陕西省南部的汉中、安康和商洛三市,对这些地区为南水北调水源水质保护作出的贡献进行了深入采访。

河北省启动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关停行动

2015-03-27 08:56:20

今天上午,石家庄市玉龙小区自备井被封填,这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关停行动正式启动。我省水资源匮乏,长期依靠超采地下水维系经济社会发展,地下水超采严重,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漏斗区越来越大,造成潜在的地质灾害隐患,关停自备井势在必行。

2月份河北省岗南水库等7座水库水质为优

2015-03-26 08:30:51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近日发布的《2015年2月河北省水质月报》显示,在该月监测的12个省界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41.7%,Ⅳ类水质占8.3%,劣Ⅴ类水质占50.0%。总体水质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