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农村汉子40年间先后悉心照顾4位瘫痪亲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4 09:03:2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杨永丽)岳父岳母、智障内弟、患脑血栓的妻子——40年间,他相继照料4位瘫痪在床的亲人,以一位农村汉子质朴的情怀撑起两个特殊家庭。他叫刘金生,73岁,邢台市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北小吕村人。

    近日,笔者来到刘金生家时,高高瘦瘦的他正给瘫痪在床的老伴儿赵米果一勺一勺地喂米糊青菜粥。1962年,刘金生与赵米果结婚,当时岳父、岳母身体不好,内弟智障,勉强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1974年11月,岳母因病瘫痪在床。时隔不久,岳父双腿受伤,生活也不能自理了。当时刘金生育有4个子女,生活十分拮据。但他仍和赵米果一起跑前跑后地照顾老人,一天三顿给岳父岳母喂饭。老人胃寒,他就买来红糖,给老人冲水喝;家里有好吃的,总是先尽着老人吃。

    1991年,岳父母先后去世。不料,刘金生的妻子又因患脑血栓瘫痪在床。给妻子喂饭时,稍有不慎,她就会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等妻子平静下来,饭菜可能就凉了。妻子吃了不舒服,却又表达不出来,他也不明白,两人只能干着急却不知如何是好。后来,他琢磨出一套办法:让妻子用手势和他交流,伸出食指一晃,就表示嫌饭菜凉了,他就再给热热;伸出中指一晃,就表示饭菜烫了,可以等会再吃……这样一顿饭喂下来,要用很长时间,可他从不厌烦。

    2011年,智障内弟赵米粒又因脑出血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刘金生每天先将妻子安置妥当,还要去照料内弟,一忙就是多半天。时间一长,刘金生患上了结肠炎。乡亲们都被他的善行所感动,都说他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了,刘金生总摆摆手说:“他们是我的亲人,我这样做是应该的。”

相关新闻

男子1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每天嘴对嘴喂饭

2015-04-02 17:15:52

临沂兰陵县大仲村镇车庄村村民64岁的农民王保国,妻子宋桂春,今年60岁,原本是一个身体健康的农村妇女,15年前的一天,突然患偏瘫,卧床不起。

邢台吴军国27年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2015-04-01 23:07:39

邢台市隆尧县东柏舍村人吴军国今年53岁,身材瘦小,显得比同龄人苍老许多。笔者见到吴军国时,他正在给妻子许国棉洗发,坐在轮椅上的许国棉眼泪止不住往下流,一边哭一边讲述丈夫的好,本来就口齿不利她,就更加说不清楚了。有些沉默木讷的吴军国在一边“翻译”,间或劝上妻子几句,像这样的交流在他们已经进行了27年。

浙江68岁老人照顾瘫痪丈夫43载演绎“不老爱情”

2015-03-26 17:32:10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李家巷镇李家巷村,68岁的阿婆朱阿琴今天依旧起了个大早,忙活了一通后,赶忙颤颤巍巍走回床边,给瘫痪的丈夫吴小群做全身按摩。

魏县高三学生边读书边照顾瘫痪父亲5年

2015-03-19 20:34:41

【导读】河北魏县第五中学高三年级学生郭彪,一个普通农家的18岁男孩,自从五年前父亲发生意外瘫痪在床,而母亲又体弱多病,他一边读书学习,一边照顾父亲,每天骑车半个小时,往返学校和家两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