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香河:“文化强县”建设好戏连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7 08:34:14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洎、孙欣慰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孙占稳)每天晚上,香河县淑阳镇小罗屯村文化广场上会准时响起音乐,村民走出家门,聚到广场上欢快地唱起二人转、打起羽毛球、跳起秧歌舞。“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很多人改变了看电视、串门、打牌的老习惯。”村民田玉红说,每天晚上唱唱歌、跳跳舞,整个人精气神都不一样。

    在香河县300个村街中,已经有226个和小罗屯村一样建起了文化广场。该县还建起了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00个农家书屋,累计配送图书49万册,并为31个村街装配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农村的文化味儿越来越浓。今年,该县还将投入1200万元进一步完善镇村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是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文化强县”,既要软件、硬件一起上,舍得投入,还要注重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同兴并举,在良性互动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把“真金白银”投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香河县已连续4年在农村开展了“一所卫生室、一个休闲文化广场、一支卫生保洁队”的农村“三个一”工程,全县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同时,他们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大力培育农村文化骨干队伍。截至目前,全县花会、秧歌表演队伍增加到100多个,戏迷协会等基层文艺社团达到30余个,农村文化户超过1500个,常年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农民达5万余人,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中坚力量。

    加大投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他们在县城新区的“黄金地段”开工建设了投资3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包括图书馆、影剧院、青少年和老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厅等,集艺术展示、文化交流、教育培训、体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明年投用后将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新的文化活动大舞台。

    他们更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助京津丰厚文化资源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在第一城举办了首届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京剧、评书、梆子、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天津快板、北京琴书、相声……京津冀三地的著名民间曲艺艺术家各具特色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15个主题30余项系列文化活动,在让当地群众过足文化瘾头的同时,还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0万游客。

    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强县”,香河还注重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良性互动。他们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实施规划》,依托香河家具城、第一城、国华影视城等优势资源,积极承接北京服务业外迁,力促休闲购物、观光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

望都县实施文化强县发展战略(图)

2014-12-01 14:05:09

望都县通过实施文化强县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和农村文化培训工程力度。

涉县实施文化强县纪实让文化扛起发展脊梁

2015-02-12 09:58:19

9月24日,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14年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名单,涉县成功跃进省十强,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