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退休检修工高哲文爱上葫芦画蛋壳画(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4-09 08:50:48  责任编辑:丁璨

    左侧柜子里是一个个的葫芦,这些葫芦大小不一,大的有几十厘米高,小的仅几厘米。上面画着满面悲伤的屈原、一脸煞气的钟馗、飘渺幽静的山水,还有苍劲挺拔的青松以及展翅高飞的雄鹰。这一幅幅绘在葫芦上的国画,很难相信出自一个并未学过绘画的退休工人之手。

    在右侧的柜子里,则摆满一个个蛋壳——上面都画着画。“这些蛋壳大部分来自鹅蛋,其中有两个巨型蛋壳则来自鸵鸟蛋。”高大爷说,和葫芦画相比,在蛋壳上作画更难,先要用铅笔描绘,再用毛笔上色,等晾干了还要刷一层清漆,以保证画作更好保存。由于蛋壳很薄,面积又小,所以在蛋壳上作画更要十分小心,稍不注意就可能“蛋碎画亡”,所以创作一幅蛋壳画,高大爷都要用上几天时间。

    说起绘画,高大爷很是自豪。“我只上到初一,也没有专门学美术,就是喜爱罢了。”高大爷说,退休前他是热电厂的一名检修工,2005年一个偶然机会,他看到同事在葫芦上作画,便心痒难耐,就自己种葫芦,并试着在葫芦上绘画。起初画得很一般,后来手越来越熟,作品也越来越精细,亲友都十分喜爱,总有人找他索要。后来,女婿给他买来鹅蛋吃,高大爷突发奇想,就开始在蛋壳上绘画。

    十年来,高大爷创作了百余件作品,不少被亲友要走了。对于高大爷的这一喜好,老伴儿容大妈现在却不太支持。“以前支持他,但他腰腿不好,一坐就是一天十分疲劳,我希望他能少画一会儿,起来多活动活动。”对此,高大爷笑着说一辈子没时间玩,现在老了终于有机会玩点自己喜欢的东西,他感觉很开心。下一步,高大爷想试试鸡蛋壳、鸽子蛋壳之类的小蛋壳,希望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老年生活更有情趣。

相关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亮相石家庄

2015-04-06 20:13:17

日前,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石家庄巡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这是该展在国内巡展的第三站,展出获奖精品220件。

“煤矿画派”美术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展

2015-03-26 08:32:18

3月12日,“扎根基层 心系故土——从矿区走出来的画家群体美术作品邀请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水墨人物画、山水画为主,由知名画家梁岩、中央美院教授王晓辉等艺术家发起,并得到了全国各地井陉籍画家的响应和支持。

保定市美术中学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5-03-25 10:54:53

保定市美术中学日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文明建设综合性评价的国家级最高荣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