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取消特长生加分 自主招生青睐特长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9 09:24:37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会嫔)4月7日,河北省招考委员会发布2015河北省高考加分优惠政策,2015年加分新政实施后,受益人数有所下降。河北哪些考生会受到哪些影响呢?记者采访了省会部分学校、家长。

    2015河北省高考加分优惠政策取消了4项全国性高考优惠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和调整河北省地方性加分项目,保留和完善烈士子女加20分等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侨眷高知子女加分项目和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进行了加分项目大“瘦身”,由原本的12项缩减到6项。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孙建民表示,高考加分优惠政策出台以后,石家庄市第23中学第一时间向家长解读了加分政策,家长普遍反映影响不大。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王萌萌老师表示,与往年相比,此次调整涉及奥赛、科技类、体育项目、少数民族等加分领域,这就使学科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告别了"拼分"时代,享受不了加分的优惠,散居少数民族也告别了优惠时代。优秀的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脱颖而出,学校未来在招生中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招到符合学校发展的优秀人才。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王永福认为,高考加分项目瘦身,政策更彰显教育公平性。从长远来看,虽然取消特长生加分,但对于考生来说,影响不大。因为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改革以后,对于这一部分考生来说,高校基本上都将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所获奖项,作为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所以考生可通过这一途径得到体现。王永福表示,大学的自主招生改革也在深化和纠偏,在取消当前的加分制度后,可同时探索能实现素质教育初衷的录取机制。例如,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所获奖项,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或者将具备艺术、体育、学科特长的考生,如实记录到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中,供高校录取时参考等。总之高考加分制度确实已走到了末路,取消自然势在必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取消奥赛、体育等4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2015-04-08 08:04:25

记者今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经教育部和省政府批准,今年我省调整了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取消了4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了两项我省地方性加分项目。

河北省高考加分有变化 2015年取消四项全国性加分

2015-04-08 07:34:09

记者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5年河北省高考加分对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以及河北省地方性加分项目做出了部分取消和调整。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保定市“四侨”考生中高考加分开始认证

2015-04-03 09:23:49

保定市“四侨”考生应在规定日期内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可登陆www.bdfao.gov.cn进行查询)到保定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侨务处办理身份认证,逾期将不再受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