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村医生刘贵芳周松勃救助广西重病乡医

来源:新华社  2015-04-09 09:32:33  责任编辑:李莎

    据新华社电 刘贵芳,邯郸市广平县一个汉族女村医、2012“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蒙超英,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一个瑶族女村医,一个在冀南平原,一个在桂西北山区。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当蒙超英身患重病无钱医治时,刘贵芳夫妇前后拿出1万元,并通过朋友微信圈和社会组织募集治疗资金11万多元,其中,同样身为河北乡村医生、2014“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的周松勃捐款5500元。4月4日,刘贵芳的丈夫孙志宇专程赶到广西看望了正在治疗的蒙超英。

    乡村医生北京结缘

    刘贵芳来自一个普通的乡村家庭,四世同堂,代代行医,公公、丈夫和她都是优秀的乡村医生。她30年如一日,把72个孤寡老人当做爹妈一样照顾。她还筹资295万元创办“爱心敬老院”,采取医养结合的新模式解决了三个乡镇老人养老难题。由于成绩突出,刘贵芳于2009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感动河北”人物,2013年1月5日在中南海受到李克强接见。

    蒙超英也是一名乡村医生,她是被卫生部授予“人民健康好卫士”称号的村医蓝云的妻子。2011年5月6日,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他的嘱托继续驻守在偏僻的瑶山中行医。

    2013年1月,在北京的一次颁奖晚会上,刘贵芳和蒙超英有了一面之缘。

    广西有难河北支援

    今年1月15日,蒙超英被广西人民医院确诊为重度肾病,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的她第一次住院治疗就花光了所有积蓄。3月初,需要第二次住院时,她借贷无门。

    得知瑶族姐妹情况后,3月5日,刘贵芳和丈夫孙志宇决定先捐献5000元,解决蒙超英的二次住院治疗费用。由于重度肾病花费很大,刘贵芳和孙志宇还在朋友微信圈和网上组织了募捐活动。河北涿州市刁四村乡村医生、2014“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周松勃捐款5500元,湖南省永兴县东泽村医生曾宪国捐款5000元,熟悉或不熟悉蒙超英的热心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个月里便募集112419元,解决了蒙超英的燃眉之急。

    4月4日,孙志宇行程2000多公里,历时两天赶到广西,劝导蒙超英配合治疗,并且又拿出5000元钱塞给了她。

    看到仅有一面之缘的河北朋友不顾路途遥远来看望自己,蒙超英泪流满面,“丈夫去世,儿子还小,要是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如何渡过这个难关。”

相关新闻

乡村医生申冤30年两度获刑两度平反 追责申请无果

2015-04-01 08:46:32

“获罪——平反——再获罪——再平反”,这是四川省达州市达县河市镇医生周爵斌(现名周觉斌)30年的遭遇。同年8月12日,周爵斌在去武汉的火车上与王桂秀、李胜秀和带她们“去河北找工作、找男朋友”的“李木匠”等3人相遇。

景县一乡村医生三次冲进火场勇救三名儿童

2015-02-10 20:05:36

李光荣说,孩子们被困在火屋子里,哭声很绝望,让人心碎。 没有停留,李光荣放下第一个孩子,又冲进了火场,顺着孩子的哭声,俯身爬到了屋子最里面,又抓到了一名孩子的手。

清河两名乡村医生抢救落水儿童获赞(图)

2015-01-19 09:40:17

1月14日下午,邢台清河县后杜林村的邱传奇带着家人来到清河县油坊镇卫生院,将两面写有“勇救落水儿童,谱写人生篇章”的锦旗分别送到医生王春晓、宋广志手中,对他们两人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救人的善行义举表达诚挚的谢意。

邯郸曲周一乡村医生设教育基金反哺家乡小学

2014-11-03 10:52:36

马照彬,一个在肾病治疗上有特长的祖传医生,发展不忘惠乡亲,为了促进东甫小学教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把家乡小学办成区域品牌化名校,决定设立“马照彬教育基金”,每年向东甫小学捐献20000元,用于奖励优秀师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