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漳铁甲胄填补北朝时期铠甲实物资料空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8:40:06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俊平)4月9日,从临漳县获悉,在该县邺城博物馆展出的北朝晚期铁甲胄,填补了邺城考古中北朝时期铠甲实物资料的空缺。

    据了解,铁甲胄是前些年在临漳县境内邺南古城址的朱明门外城壕中发掘所得,所属年代为北朝晚期,是古战场上的使用器,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北朝时期铁甲片形制多样,通过与其前后不同时代甲片标本的比较,可以从中看出甲片形制发展演变及其组合排列的特定规律,可以作为考古资料整理研究中铁甲片断代分期的一个标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科技实验研究中心对此批铁甲胄的研究报告称,以一些完整的两种类型的铁胄尤为可贵,这批身上披挂用的铁铠甲,虽然无一件完整者,但多为组成铠甲的完好局部,判断为分布属于铠甲上的胸甲、背甲、披膊、甲裙等部位。这些资料为研究这一时期铠甲的结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鉴于以往在考古发现中北朝时期的甲胄实物标本欠缺,这批标本,使我们对历史上南北朝时期北方地区铁甲胄的了解有了一定的进展,填补了北朝时期铠甲实物资料的空缺。”一位邺城遗址考古专家介绍。

相关新闻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核心区域完成考古清理

2015-04-09 17:29:02

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了解到,“七三一”遗址核心区域的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清理工作初步完成,清理总面积15337平方米,出土建筑构件及金属、玻璃器皿1500余件。

探秘三处考古发现 故宫宫墙600年矮了90厘米(图)

2015-04-08 09:19:10

经过考古发现,故宫墙体基础与故宫内早期建筑黄土与碎砖交替逐层夯筑的地下基础做法相同,厚约2.4米。

考古学家首次发掘出西周时期社祭建筑

2015-01-29 08:44:53

1月28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院获悉,考古人员2014年在闻名遐迩的陕西周原遗址发掘出一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西周时单体建筑,并在此回字形建筑的院落中发掘出一处社祭遗存,其残存的亚字形社主石基座超过1.68米。

泥河湾考古有望提供早期人类活动新线索

2014-12-11 10:17:45

    洞沟遗址、照坡遗址的砾石面以及石叶等三大重要发现公布于众,震惊考古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