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廊坊北三县:创新发展谋求“1+1+1>3”

2015-04-10 08:2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孙占稳)智能机器人产业港、华夏京东电商综合产业园落户香河,中兴燕郊科技园、光环云谷云计算基地在三河建成,大厂微软游戏创新中心、影视创意产业园迎来首批入园企业……廊坊北三县变“独立作战”为统筹发展“集团作战”,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廊坊的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面积1277平方公里,俗称“北三县”,紧邻京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廊坊全面创新发展理念,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力推北三县统筹发展,加快建设首都高端要素转移的新空间、高端人才的创业地、生态环境的涵养地。

    “只有发展理念全面创新,才能实现‘1+1+1>3’,把北三县打造成为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的‘引爆点’。”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说,北三县是河北对接京津前沿的前沿,必须在创新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全省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为廊坊乃至全省发展作贡献、添大秤。

    坚持让高端、绿色项目唱主角。围绕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微软游戏创新中心、中兴燕郊科技园、德国FEV发动机研发中心、中海油服产业基地等一批业态新、技术高、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撑起北三县统筹发展新的产业框架。

    “我们正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力争让北三县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廊坊市委副书记、北三县统筹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常福告诉记者,借力京津创新资源,突出“高端发展、重在实体”,北三县以沿潮白河高新技术产业带为主战场,去年共引进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37个,占到了廊坊全市总数的37%,其中省重点项目占到了全市的一半以上。

    初春时节,记者在潮白河香河段看到碧波荡漾的潮白河两岸,河滩地上百余米宽的速生杨林带令人心旷神怡。香河县林业局局长陈宝东介绍,该县充分利用河滩地开展植树造林,打造全长17.5公里的生态湿地景观带,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3.76%。

    这是北三县努力打造京津之间最优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既要产业结构增“高”变“绿”,又要生态环境变“优”变“美”,在统筹发展中,北三县明确开发边界、划定生态红线,明确提出不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告别“摊大饼”发展模式,从优化生态环境入手,努力打造镶嵌在京津之间的“绿宝石”。

    “推进北三县统筹发展,要先塑环境、后要发展,坚持‘反弹琵琶’。”赵常福告诉我们,2014年北三县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生态廊道建设、自然湿地拓展、全域水系修复等“增绿”、“清水”工程,共投入资金43亿元植树造林17.26万亩,是2013年的3.5倍,打造出25个重要节点和368公里绿廊绿道,造林规模、造林质量和绿化精品数量均创历史之最,京津绿色生态屏障已具雏形。

【责任编辑:郭凯】 廊坊北三县:创新发展谋求“1+1+1>3”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5-04/10/content_468951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