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磁州窑: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9:14:49  责任编辑:孙明霞

磁州窑: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王思达摄

    ■阅读提示

    它具有极为鲜明的民窑特色,所生产的瓷器被称为白与黑的艺术,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

    它创造性地将中国毛笔书画,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开创了我国瓷器书法绘画装饰的新篇章。

    它自北朝创烧,于宋金元时期达到鼎盛,经明清至今,历千年而不衰。

    它传播广泛、影响深远、蜚声中外,形成了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

    它,就是中国北方民窑的杰出代表——磁州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思达 刘剑英

    在邯郸峰峰矿区彭城镇滏阳西路上,有一座特别的建筑——朱门、灰瓦、青砖,古香古色,造型朴素而不失别致。

    门楣上鎏金的“中国磁州窑”几个大字和旁边的标识,让人轻易就能认出,这里是大名鼎鼎的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内,有元代、明代、民国窑址各一座,老作坊三间。

    而在距此几公里外彭城镇富田村的南山坡上,是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遗址内,两座完整的元代馒头窑,数座明、清、民国时期的馒头窑被保存至今。

    在彭城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磁州窑窑址有数十处。而在彭城镇数米深到数十米深不等的地下,更是有数以百计的古窑址在沉睡。

    这些窑址,无不彰显着磁州窑——这个延续千年老窑旺盛的生命力。

    然而,磁州窑真正为人们所熟知,却不过百年时间。

相关新闻

邯郸市磁县元磁州窑器:装饰文字数明显增多

2015-03-16 08:41:00

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瓷窑之一,其窑址主要分布于今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的观台镇和峰峰矿区彭城镇一带。北宋末到金代是磁州窑制瓷生产的繁荣期。

“乡村记忆”磁县传统古村落专题展在磁州窑博物馆开展

2015-02-26 10:39:47

或驻足凝望、或细读品尝,精美的磁县传统古村落人文、自然等珍贵资料,让人流连忘返。近日,“乡村记忆”磁县传统古村落专题展在磁县磁州窑博物馆展厅开展,前来观赏的群众络绎不绝,成为羊年春节期间的一道文化大餐。

吉羊迎春陶瓷艺术展在邯郸峰峰矿区磁州窑艺术馆开展

2015-02-12 10:21:49

为了给羊年增添更多的喜庆气氛和艺术韵味,2月11日,吉羊迎春·陶瓷艺术创新设计展在峰峰矿区磁州窑艺术馆开展。

邯郸磁州窑陶艺家刘福生获巴黎东西方国际艺术展优秀奖

2015-02-05 14:17:25

日前,邯郸峰峰矿区磁州窑陶艺家刘福生,收到从法国巴黎卢浮宫寄来的“2014巴黎东西方国际艺术大展与城市文化交流展”获奖作品证书,他也由此成为此次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艺术大展唯一获奖的邯郸籍艺术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