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下):“第六产业”在这里起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8:21:51 责任编辑:郭凯

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下):“第六产业”在这里起步

4月5日,游客在威县章台镇鱼堤村观赏梨花。 刘永格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彦铭 赵红梅 聂临安

    在威县“三带一园”,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被引进农业,农业生产开始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农村和农业发展拓展出更大空间,为农民增收创造出更多路径,农业发展方式也开始发生质的变化。通过打好三张牌,“第六产业”正在这里起步。

    第一张牌: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吸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入驻园区

    清明时节,还有些凉意,但威县贺营镇袁庄村的梨园却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赏花。梨园中的梨树每棵只有一根直条,成行成列,密密麻麻,独特的种植方式也成就了不一样的梨花海洋。远望几十万株小小梨树,袁庄村党支部书记郑继奎不禁发出感慨,“真没想到县里的梨产业带能这么快发展起来”。

    威县西沙河流域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梨树生长,“三带一园”规划中,沿西沙河10万亩梨产业带也是浓墨重彩一笔。但要建设现代化标准梨园,推广专家为威县量身定制的省力化密植高效种植模式,规划建设配套储藏冷库,引进深加工项目,再像以前那样搞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显然已经行不通了。

    “建设梨产业带,必须让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来带头。”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介绍,正是石家庄和利化工公司、北京博世嘉华公司两家企业在威县梨产业还处于一片空白的情况下,率先建起两个高标准示范园,才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带动了梨产业的起步和发展。目前,沿西沙河梨产业带已成功引进梨园龙头企业16个,建设标准化梨园48个。

相关新闻

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中):创新种子撒进希望田野

2015-04-08 08:32:13

威县规划建立“三带一园”后,按照抓工业园区的思路,在这片被赋予全新能量的土地上,创新驱动成为新的“加速器”和“发动机”,农业生产也重获生机。据粗略统计,“三带一园”涉及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的1.7倍。

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上):工业思路结出农业“果实”

2015-04-06 08:33:54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工业发展要有引爆点,农业发展也要有引爆点,这个引爆点就是现代农业园区。

威县“三带一园”拉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14-07-31 08:25:51

近年来,邢台威县以“三带一园”为载体,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