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乡医刘贵芳驱车21小时2000多公里救助瑶族女村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11:16:29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文 通讯员赵凤山/图

    这边是家住河北的汉族村医刘贵芳夫妇,那边是家住广西的瑶族女村医蒙超英。倘若真说他们之间感情深厚,其实只有一面之缘。但若真是缘浅情薄,却并非如此,否则不会演绎这场跨越千里的深情大爱。4月9日,本报刊发《刘贵芳周松勃救助广西重病乡医》的消息,引起冀桂两地关注。广西《当代生活报》对此亦有关注,将到医院详细了解情况。昨日,记者赶赴广平,倾听刘贵芳夫妇讲述大爱背后的故事。

    两位好村医都曾被李克强接见

    刘贵芳来自一个普通的乡村家庭,四世同堂,代代行医,公公、丈夫和她都是优秀的乡村医生。她30年如一日,把72位孤寡老人当做爹妈一样照顾。她还筹资295万元创办“爱心敬老院”,采取医养结合的新模式解决了3个乡镇老人的养老难题。由于成绩突出,刘贵芳于2009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12年当选“感动河北”人物。

    蒙超英也是响当当的“名人”。她家住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是该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医生,是一名瑶族女村医。而且,蒙超英是被卫生部授予“人民健康好卫士”称号的村医蓝云的妻子。2011年5月6日,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他的嘱托继续驻守偏僻的瑶山中行医。2013年,她在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2013年1月5日,刘贵芳和蒙超英均受到李克强接见。刘贵芳的丈夫孙志宇说,正是在北京的这次“寻找最美乡村医生”颁奖晚会上,她们有了一面之缘,并且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