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78岁老农办“农家学社” 免费教村童书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3 08:37:26 责任编辑:侯猛

邵丙武老人在教孩子书法。 李晓果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龚正龙)“孩子跟邵爷爷学了一个月书法,不仅写的字不再歪歪扭扭了,人也更懂礼貌了。”近日,文安县富管营村村民张士祥,手里拿着孩子写的毛笔字说。据了解,一个多月前,该村酷爱书法的78岁老农邵丙武开办了“农家学社”,免费向村中孩童传授书法、讲传统美德。目前,不仅村中孩童,甚至很多成年人也在闲暇之余跟随老人学字。学习书法者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有的村民祖孙三代“组团”来学习书法。

  邵丙武自幼练习书法,学习传统文化,写得一手好字。近年来,该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因监管不力,孩子们都不太重视学习。邵丙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通过开办“农家学社”来监管孩子、传授书法,同时也讲讲传统美德,教育孩子们懂礼貌、守规矩。

  此举得到该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农家学社”最终在今年3月份开办。邵丙武老人与村中其他书法爱好者自费购买了毛笔、水写布、字帖等学习用品,免费供大家使用。从那以后,邵丙武老人从周一至周五,每天3个小时,义务教大家书法,从未间断。

  为了让枯燥单调的书法课变得生动有趣,邵丙武老人专门买来教育心理学等教材,仔细琢磨孩子们的心理,并向懂电脑的人求助,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认真总结授课经验。讲课时,他力争把课讲得通俗精彩、引人入胜,同时不厌其烦地纠正孩子们每个细小的错误,从坐姿、握笔到蘸墨、下笔顺序等。有时,他甚至握着孩子的小手,一笔一笔地教孩子书写。

相关新闻

文安县七旬翁开办“农家学社”免费教村童书法

2015-04-10 19:50:44

近日,文安县富管营村村民张士祥,拿着孩子写的毛笔字说。据了解,一个多月前,该村酷爱书法的七旬老农邵丙武开办“农家学社”,免费向村中孩童传授书法,讲传统美。

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烛光计划”走进廊坊大城

2015-04-10 08:58:07

由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省书协、省硬笔书协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书法教育大型公益活动“烛光计划”走进廊坊市大城县。

成龙晒刘德华书法:好羡慕他可以写一手好字(图)

2015-04-09 10:36:40

今日下午,成龙在微博晒出一幅署名为“华仔”的书法作品,并称“羡慕”刘德华“可以写一手好字”。微博中的照片显示,书法作品上写着:“朋友,你把平凡事做到不平凡,你把简单事变得不简单--华仔”。成龙在微博中称,“我好羡慕他,可以写一手好字”。

邯郸一学校成为书法考级考点

2015-04-07 14:31:49

4月3日,中书协河北省考级中心教学试点学校在市赵苑中学揭牌,赵苑中学成为我市目前唯一的书法考级考点。图为书法家当场展示

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学区举行小学教师硬笔书法比赛

2015-04-03 09:57:07

为了提高教师综合素养,4月2日下午,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学区在北门里小学举行了小学教师钢笔字和粉笔字书法比赛,来自23所学校的205名教师作为第一批参赛教师进行了比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