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增宁:味精不能想放就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5 09:33:00 责任编辑:侯猛

  有些菜越放味精越不鲜

  炒菜时放醋后,不宜再放味精。因为味精遇到醋酸后,会发生“置换反应”,味精中的谷氨酸根与醋酸中的氢离子结合,形成微溶于水的谷氨酸。析出的谷氨酸无害,但是鲜味会被大大减弱。

  另外一种没必要放味精的就是肉炒菜了。因为肉类中的谷氨酸与菜中的盐相遇加热后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再放味精就纯属多此一举了。

  调馅料放味精没毒

  关于味精有毒这件事,网上是这么说的,味精拌入馅料后,如果经过100℃的高温,就会发生变性。不但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危害健康

  这个说法从理论角度上来说是正确的。但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焦谷氨酸钠的量的问题,“毒”字用得太过了,这种物质的产生都是十分微量的,根本不足以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损害,可以放心吃。

  味精用咸不用甜

  一般来说,甜口菜或汤中,就别放味精了。因为味精只有在适当的钠离子浓度下,鲜味才能更突出。因此,味精的鲜味在咸味菜肴中才能有鲜美表现。甜味菜中放入味精反而会抑制甜鲜的本味,产生异味。提醒大家注意,味精也是钠,跟咸味食物一起用要注意适量。

  (作者为河北医大一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李增宁)

相关新闻

温度超过100℃味精就会致癌?

2015-04-10 16:21:37

朋友圈流传的一篇题为《这五样菜千万不能放味精,除非你想毒死谁!》的文章就称——“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

揭秘味精、酱油、鸡精的真相 不该吃就别吃了

2015-04-06 08:30:02

味精、鸡精是常用调味品,你在外面餐馆吃得“鲜美”,多半也离不开她们的功劳。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水解为谷氨酸,而谷氨酸有鲜味,这就是味精之所以能提鲜的原因。

美最拽中餐馆老板:就放味精 爱来不来(图)

2014-09-25 11:27:10

美国旧金山一位经营中餐馆的老板受够了挑剔的顾客,直接在餐馆门口贴出英文告示称,“是的我们会放味精,我们不相信有机食品那一套,我们也不在乎什么无谷蛋白饮食”,扬言顾客如果不能接受就不要光顾。朱老板解释道,贴告示的做法是希望餐馆不再受客人的刁难,“我们愿意接受意见,但是我们不能接受无理取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