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沧州市扶大扶强50家现代农业骨干龙头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6 09:53: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农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日前,渤海新区通威集团投资3.5亿元的渔光一体化科技渔业园项目正式落户。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介绍,“渔光一体化”即在养殖水面上架设光伏组件进行发电,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创新模式,实现鱼、电、环保“三丰收”,每亩利润可比单纯水产养殖提高3倍以上。

    这是沧州市依靠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农业,促进现代农业项目落地生根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该市通过扶持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观光休闲农业,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有中生新”抓提升,调整存量改造传统农业。扶持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突出抓好东方果品、华斯、国欣、万雉园、小洋人、大成、沧华园、华信、千隆等50家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的骨干龙头企业,积极引导现有龙头企业通过兼并、租赁、合资、合作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通过贷款贴息、技术培训、优先安排承担各类农业项目等措施,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不同生产领域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按照自愿原则开展家庭农场认定。

    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继续深化与中科院、中国农大吴桥实验站的科技合作,扎实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为保障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加强良种选育、高效养殖、旱作农业、盐碱地开发利用、高效节水灌溉、立体种植、工厂化栽培、病虫害专业化综合防治、农业新型能源等领域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与应用。大力发展科技大院,鼓励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通过技术承包、咨询、入股等形式兴办服务实体,允许技术要素参与分配。

    加强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大力加强农业生产动态监测、环境监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大力开展园艺作物标准园、畜禽规模化养殖、水产健康养殖等创建活动。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重点围绕泊头鸭梨、黄骅水产、青县蔬菜、肃宁皮毛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强与陕西杨凌农业高新区、寿光蔬菜高新区、国家级农业科研院所的协作,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和引导全市农业向高端、集约、生态方向发展。各县(市、区)都将建设一个5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大力组织实施农业品牌战略,通过技术改造、品质改良、鼓励引导农业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农业博览会、推介会、贸易洽谈会,培育发展特色产品和优势品牌。利用毗邻京津的优势,依托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带、规模化生产基地,创建一批以“耕作体验、田园观光、产品采摘、文化传播”为主题的观光农园、休闲农场。

    “无中生有”抓引进,做大增量改善农业产业构成。引进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大力吸引国内外大型农业集团和跨国公司投资,提升农业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档次,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另外,重点抓好京津农业招商对接,吸引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抓住台资农业北移机遇,借鉴推广孟村与台湾大成合作经验,开展一对一招商、以商招商,加强与东盟的农业合作,争取更多企业入驻沧州。同时,扩大农业利用外资领域,支持外资采取独资、合资、租赁、承包、收购等方式,开发推广技术含量高、社会效益大、环境友好型的农业项目。

相关新闻

隆尧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升级版”

2015-04-16 08:35:41

截至目前,隆尧县产生1家国家级、5家省级、3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2%。

故城县加快构建新型现代农业体系

2015-04-15 10:01:18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以工业化理念提升农业,积极推进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构建技术先进、规模经营、生态可持续的新型现代农业体系。

易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项目开局喜人

2015-04-13 10:09:38

为确保现代农业粮食产业项目保质保量顺利进行,易县抓住春季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期,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同时抽调20名业务技术骨干进驻施工项目区,根据制定的科学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管控,使项目工程稳步推进,开局喜人。

宣化县200余家经营组织成现代农业“领头雁”

2015-04-13 09:28:49

去年以来,宣化县把培强扶壮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作为优化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着力点,加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22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