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解放68周年 又添珍贵史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14:52:45 责任编辑:诚心

    河北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成志霞)今天,恰逢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解放68周年纪念日,有关“开国第一矿”井陉矿区的一批珍贵文献得以披露。最近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纪录片《井陉煤矿百年风云》的历史顾问之一、红色文化学者王律,再次发现了当年《晋察冀日报》的多篇珍贵战地报道,进一步丰富了井陉矿区红色文化的历史内涵。    

    战地报道:重现“开国第一矿”获新生

   王律告诉记者,解放战争中石家庄是全国首先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它的解放使华北解放区连成一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果说石家庄是“开国第一城”的话,那么井陉矿区可称得上是“开国第一矿”,因为1947年4月17日井陉矿区先于石家庄而解放。《晋察冀日报》作为解放区著名的大报,对井陉解放连续进行了多篇报道,这些来自战地的新闻报道无疑是最及时、最权威的,从文章中可以看出被解放的矿区群众的喜悦之情。

   关于井陉矿区解放,《晋察冀日报》首先刊登的是胜利捷报《我军解放井陉矿区》:(新华社晋察冀前线十七日十九时急电)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于昨晚七时起向正太线东段井陉、获鹿两城,微水车站及井陉矿区发动自卫反击,经激战后于今日下午六时完全解放两城及全部矿区,同时解放其东至微水车站。按井陉矿为华北著名矿区之一。一九四零年百团大战时曾为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一度解放。此次我军重临,该矿职工于炮火中甫停后即蜂拥而出,纷纷协助我军恢复秩序,将完好无缺之器材物资一一点交于我民主政府。他们兴奋地说:“这些机器我们保护得好好的,就等你们来了。”

    激情燃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小时井陉矿区全部复工

    王律翻开老报纸,还向记者介绍了井陉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小时就全面复工,《晋察冀日报》发表的第二篇来自井陉矿区战场的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两小时井陉矿区全部复工》:“新华社冀晋冀前线二十一日电:解放并陉之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继续扫荡矿区外围残敌,微水车站以北二十五里威州镇已于二十日夜被我解放,守敌三百余全部就歼。前线记者评称:中央社直到二十日晚仍叫嚣井陉仍在国军坚守中。事实上井陉矿区已无战事,我军解放该矿后两小时秩序即已完全恢复,五千矿工兴高采烈,立即复工。

    记者在新闻中还看到了建立矿区最早的人们政权的珍贵记载:“由于我纪律严明,并陉矿及微水发电厂在解放进程中从未停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主政治立即组织矿区管理委员会,现由姚依林同志负责,从事矿区之管理建设。目前,工人情绪极高,正以崭新的生产情绪,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节。”

    纪律严明:一针一线均未动用

    我军不仅在军事上攻无不克,在政治上也取得了 骄人的成绩。王律取出了最新找到的《晋察冀日报》新闻报道——《攻克井陉王舍横西矿区作战中我“魏村"部队创造模范战场纪律》: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三日电】攻克井陉东王舍横西两煤矿战斗中,我“魏村”部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成我军解放城镇以来执行战场纪律的模范。该部于进军之前,即以“解放工人,爱护矿区”、“争取战场纪律模范”两大口号,号召全军自觉执行。战斗开始后,该部漆政委、张主任跟随部队,指挥战斗,并继续在作战中鼓舞大家,认真贳彻两大口号。战士们均以自觉精神,作了热烈地响应。经过五小时激战,守敌全歼后,我军井然有序,由首长亲率指定驻矿部队,携带事先制好的封条,将仓库、公共建筑封存,严禁擅入。除小部留驻矿区外,其余部队一律撤出,而留驻矿区之部队,不少班排战士自动担任岗哨,严格维持秩序,两矿区经五小时战斗,炮火猛烈,而矿场机器完好无损,发电机,采煤机、锅炉无丝毫破坏。通往矿区之水箱、气管,虽有一、二子弹穿透,很快即修理完整。整个矿厂内办公率、宿舍之衣物用具,甚至牙刷、牙膏、一针一线、均未动用。当矿厂人员进入自己宿舍时,室内被服整洁如常,不禁大为惊奇。战斗结束后,矿区寂静无声,街市上除少数岗哨外,见不到随意乱中的军人,更没有无故胡乱鸣枪之现象,矿区常态迅速恢复。我军仁义之师的模范行动,全矿职工大为赞扬。

    矿区历史专家张延年介绍,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矿山党组织又派技术人员帮助平山沕沕水建立了边区第一座水力发电站,从此,点亮了革命圣地西柏坡第一盏明灯。党中央还拨出黄金百两,在天护建成了解放区发射功率最大的电台,为党中央毛主席坐镇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矿区宣传部长李建义说,矿区的红色文化承载着一段令人骄傲的历史辉煌,如今通过纪念矿区解放68周年,必将使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世世代代发扬下去。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