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起导盲犬可和主人同坐火车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4-20 09:53:21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车站及乘车期间,导盲犬需系牵引链,不得占用席位或任意跑动

    5月1日起,有视力障碍的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一起乘坐火车了!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经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研究,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了《视力残障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并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视力残障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火车。

    据了解,这是铁路部门自1997年《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不得带入车内”后,首次允许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携带动物进站乘车。

    携带导盲犬买票时最好告知

    《规定》指出,导盲犬是指经过特殊训练并取得导盲犬工作证(载有导盲犬使用者信息,盖有公安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公章,或带有国际导盲犬联盟标识“IGDF”),用于辅助视力残疾人工作、生活的服务犬。

    5月1日起,需携带导盲犬坐火车的残障旅客需要提前向铁路部门告知有关需求。在车站售票窗口购票时,应说明将携带导盲犬,以便铁路部门安排较为合适的席位。如果购票时没有说明,或通过其他渠道购票,可以在开车12小时前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或12306电话联系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提出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需求。没有提前联系的,也可以在进站、乘车时向车站工作人员告知并寻求帮助。

    坐车超过12小时需有人同行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如果乘坐同一趟列车时间超过12小时,或购买联程票时,每段接续时间在2小时以内,且全程时间超过12小时,残障旅客需与具备照看导盲犬能力的成年人同行。在车站及乘车期间,旅客或同行成年人负责照看导盲犬的吃、喝、排泄,不要影响车站环境卫生。在不阻塞通道、车门等前提下,导盲犬宜在旅客座席附近或铺位下陪伴,请勿让其占用席位或任意跑动。

    铁路部门表示,为维护良好的车站秩序,请携带导盲犬的乘车旅客在进站乘车时应主动出示这些证件: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等相关证件。并像其他旅客一样,携带导盲犬接受安全检查。在进入车站或列车前,导盲犬需要系上牵引链,佩戴导盲鞍。一些具体的规定,可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和各火车站的服务电话咨询,也可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记者 翟开矿)

相关新闻

袋装医用氧气上火车“解禁”

2015-02-12 10:24:47

近日,国家铁路局、公安部联合发布铁路《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公告,进一步明确并规范了禁止携带物品的种类、范围及名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