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45:01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叶喆民在研究透影白瓷。

    阅读提示

    它是我国最早生产白瓷的中心窑场,被称为“中国白瓷的发祥地”,把陶瓷的工艺成就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它的产品洁白似雪、规范如月、坚若磐石,在盛唐时代和越窑并驾齐驱,形成了陶瓷史上的“南青北白”。

    它结束了我国陶瓷史上长期以来“青瓷独尊”的局面,为后期白瓷和彩瓷的争奇斗艳奠定了基础。

    它,就是唐代七大名窑之一,有中华白瓷鼻祖美誉的邢窑。

    据文献记载,邢窑在唐朝达到鼎盛,成为我国早期生产白瓷的中心。但至晚唐,邢瓷细白瓷日渐式微。延及北宋,邢瓷在世已默默无闻,逐渐被定瓷取代。

    在随后的千年间,邢瓷逐渐湮没于历史的千山万壑,成古,成谜。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中国古陶瓷研究的“邢窑之谜”

    “在中国的陶瓷历史上,从商周以降,一直是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正是邢窑的成功兴起,宣告了这种单一格局的结束,并由此开创陶瓷青白两大体系。因此,邢窑的贡献在中国陶瓷史上是划时代的。”对邢窑的历史地位,年逾9旬的中国陶瓷考古研究专家叶喆民如此评价。

相关新闻

河北名窑故事① 寻找失落千年的定窑

2015-04-03 10:27:47

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是中国历史上贡御时间最长、文献记载最多的窑口。

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台湾圆满落幕

2014-12-31 15:06:09

12月28日,为期一个月的大美不言——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在台南市归仁文化中心落下帷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