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45:01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内丘县城邢窑遗址

    专家们的屡次找寻无果,没有让时任邢台中学历史教师的杨文山灰心,他决心扩大寻找范围。

    从1953年至1977年,杨文山在邢台市的内丘县、邢台县、沙河县境内进行了七次调查。几十年后的今天,已年逾古稀的杨文山仍清楚记着每次调查的地点:“对内丘县的城西进行了三次调查;对邢台县和沙河县的城西各进行了一次调查;对内丘、临城两县交界的西磁窑沟进行了两次调查。”

    然而,幸运女神没有眷顾杨文山,近30年的苦苦寻找,却未能揭开唐代邢窑的神秘面纱。在杨文山的记忆中,最值得一提的成果是:“对西磁窑沟第二次调查时,在当地农民林生小老人的帮助下,对当时属于内丘的西磁窑沟村南和属于临城的村北进行了挖掘,发现了一些宋金的白瓷片——比起陈万里考察时发现的元代黑瓷片,又往前提了一步。”

    上世纪70年代末,在邢台市郊的九座唐墓中出土了一批白瓷,这批瓷器造型规整、通体施釉、胎釉洁白,而且不施化妆土,和唐代文献记载相符。杨文山当时认为,这批器物应是唐代邢窑的细白瓷。

    1977年,得知消息的古陶瓷专家冯先铭和叶喆民专程驱车赶到邢台,就唐墓出土邢窑瓷器访问了杨文山。据杨文山回忆,两位专家同意他对邢窑白瓷鉴定的这些看法,但认为:“如果确认无疑,还需要窑址取证。”

    “未获得可靠的唐代窑址实物标本,邢瓷的断代、造型、胎质、釉色以及烧成等生产技术和工艺特点就得不到准确解答,相应的鉴定和研究更无法展开。”杨文山说。

    唐代邢窑遗址在哪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邢窑之谜”甚至成了近代古陶瓷史学研究的一个专有名词。

相关新闻

河北名窑故事① 寻找失落千年的定窑

2015-04-03 10:27:47

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是中国历史上贡御时间最长、文献记载最多的窑口。

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台湾圆满落幕

2014-12-31 15:06:09

12月28日,为期一个月的大美不言——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在台南市归仁文化中心落下帷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