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名窑故事③邢窑:谜一样的白瓷鼻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8:45:01  责任编辑:孙婷

    1984年,在内丘县西关北窑场,文物工作者首次发现两件透影深腹圈足碗底残片。

    参与了那次考古调查的张志忠依然清晰记得,那两片瓷片和其他的完全不同,做工极为精细,而且和其他精细白瓷不同,它们的透光性要远远好于其他白瓷。

    但令张志忠疑惑的是,虽然瓷片被初步断代为唐代,但其造型特征和装饰手法具有明显的隋代风格。据此,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透影白瓷是隋代的器物。

    但在当时,张志忠这个略显大胆的推论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大多数专家认为,尚处于细白瓷发展早期的隋代,不可能生产出如此精细的透影瓷。在没有确切考古发掘证实之前,仅凭地表附近捡到的两片瓷片,不足以为其断代。

    1988年,河北省邢窑考古队在内丘县西关北遗址的北侧发掘中出土了200多片透影细白瓷,其中一些瓷片胎厚仅0.7毫米-1毫米,能达到光照见影的程度。

    除透影白瓷外,在同一地层中,还出土了大量的隋代粗白瓷、青釉瓷和桶状匣钵等窑具。因有明确的地层关系,这次发掘为透影白瓷的断代提供了有力依据。

    “隋代透影白瓷创造了中国最早高档陶瓷制品的神话。”张志忠说,其胎体中含钾和钠的成分较多,在高温烧制下,胎体和釉面充分融合几乎不分,瓷化程度高,形成一种近乎于透明的乳脂体。这种透影白瓷实现了极其细腻的胎釉质、极其薄的器壁、极其规整的型质,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胎釉合一的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对透影瓷片的化学分析,推断认为透影白瓷的胎釉中均引入了一定量的钾长石和石英矿物,应是最早的长石质瓷。

    “至此,邢窑透影白瓷断代为隋应该已无争议,但当时以叶喆民先生为代表的一些专家仍然对此持怀疑态度。”张志忠说,一方面是由于透影白瓷的用料和烧制工艺超越时代,让人很难相信;另一方面,出土的透影白瓷都是残片,没有完整器物,因此,有人怀疑隋代透影白瓷从未真正烧制成功过。

    转机出现在2009年,当年3月,考古工作者在西安近郊的隋代墓葬中发现了一组隋代白瓷。据出土墓志显示,这座隋代墓葬年代为隋大业四年,出土物中所有瓷器均为白瓷,与之前发现的隋代邢窑白瓷器有很多共性。其中一件白瓷杯,口径约八厘米,高约七厘米,器壁仅厚一毫米左右,釉色均匀,能达到光照见影的奇特效果。经考古专家鉴定,这就是文献中记载的隋代邢窑透影白瓷。

    这是国内极少发现的邢窑透影白瓷完整实物,其出土于隋墓的身份,也确凿无疑地证明了隋代透影白瓷的存在。

    终于,作为最早关注到透影白瓷存在的学者,已经耄耋之年的叶喆民承认了隋代透影白瓷的存在。

    这段为自己“正名”的历史,给隋代透影白瓷的身世更增添了传奇色彩。(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思达)

相关新闻

河北名窑故事① 寻找失落千年的定窑

2015-04-03 10:27:47

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是中国历史上贡御时间最长、文献记载最多的窑口。

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台湾圆满落幕

2014-12-31 15:06:09

12月28日,为期一个月的大美不言——冀台当代名窑瓷器精品展、魅力河北图片展在台南市归仁文化中心落下帷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