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美德十问】父母的心愿,你帮他们完成过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09:27:34  责任编辑:孙明霞

    编者的话

    为深化“善行河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省文明办与本报今年继续联合开展“善行河北·美德十问”大型新闻采访活动。

    在总结2014年“善行河北·美德十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善行河北·美德十问2015”力求更加深入、更加具体。我们将围绕大家广泛关注的道德现象、文明话题,从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小事小节入手设置问题,组织记者深入农村厂矿、学校营房、社区街巷等,倾听读者的故事和心声,记录大家的思考和感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我们目前选定的问题包括:“父母的心愿,你帮他们完成过吗?”“公共场所,你会主动‘调低’音量吗?”“亲朋相聚,你能放下手机吗?”“你接受‘裸婚’吗?”……

    欢迎广大读者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善行河北·美德十问2015”的问题可以是十个,也可以更多。同时也热诚欢迎大家就我们的提问和相关报道发表意见建议。我们的邮箱是hbrbzkj@163.com;或致电0311-67563363、67563369,说说您的心里话。我们期待您的积极参与!

    我们相信,关注社会道德现象、文明话题的人越多,愿意为此付诸行动的人越多,“善行河北”的氛围就越浓厚,社会正能量就越强大!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叶娟娟

    在父母爱的浇灌下,我们茁壮成长,梦想的种子一个个开花、结果。当父亲的身躯已不再伟岸,母亲的两鬓也已斑白,作为儿女,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了。你了解父母的心愿吗?有没有帮他们完成过?

    “老人年纪越大,越爱怀旧。作为儿女,帮他们找回昔日的一些美好记忆,也算是帮他们完成心愿吧。”在秦皇岛一家媒体工作的李蔷告诉记者,年过七十后,母亲开始常在她和哥哥面前念叨自己十几岁在天津八中读书时的情景,一次无意中带出一句:“真想回学校看看。”

    “母亲的这个小心愿,我们怎么也得帮她完成。”去年国庆节期间,李蔷的哥哥带着母亲来到天津。几经寻找,终于站在了天津八中的校门口,老人却失望了:“这不是我的学校。”

    如今的天津八中是新址再建,当然面貌大变。不甘心的老人沿着记忆中的路线,竟然摸索到天津八中的旧址,而今,那里也已是一片住宅楼。可老人还是兴奋地指指这儿说说那儿,并拍了一些照片留念。在她看来,这足以唤回当年许多美好的时光了。

    老人的心愿,或许会向儿女说起,但更多的时候,恐怕他们不会直接明确地表达。作为儿女,就需要用心体察。最近,家住邯郸,平时做化妆品生意的杨冬梅,就给了父母一份贴心的“惊喜”。

    前年,她的父母去海南玩了几天,回来后,多次说起那儿的空气如何清新、气候如何好。

    “瞅着父母那神往的样子,想着他们操劳大半生,我心里一动,就决定在那边给他们买个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让他们在有生之年,也能够面朝大海,看春暖花开。”杨冬梅说,虽然去年生意不太好,但她为了这个打算努力打拼,还是积攒了一些钱,悄悄给父母在海口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花的钱不算少,但是跟父母几十年的付出比,真的不算多。”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第二季度评选活动启动

2015-04-22 16:26:20

为推进“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由河北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善行河北・网评燕赵最孝儿女”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

河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善行河北@微博河北跻身前十

2015-03-27 09:13:13

此次发布的“河北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监测范围为全省几千家政务微信、微博上一周的数据。高校、金融、企业等分类别影响力排行榜也在同步运营中。

【善行河北】永清农妇张秀英真情唤醒植物人丈夫

2015-03-25 08:31:06

面对因车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永清农妇张秀英不离不弃,贴心呵护着昏迷的丈夫和陷入困境的家庭,最终创造了爱的奇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