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种点中草药 驱蚊虫还能排毒提神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4-24 11:16:3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市民家的阳台上也变得春意盎然。与往年有所不同,除了种植新鲜的茄子、辣椒、生菜等蔬菜以及各种果树盆栽,今年有市民将中草药植株搬进了自家阳台,打造了一个私家鲜药房。记者了解到,中草药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很好的医药和食用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自家阳台上种点中草药,市场上中草药盆栽也是越来越多。

    市民王大妈平时就喜欢在自家阳台和小院种花种菜。“我之前喜欢种点蔬菜,新鲜干净,还省钱。今年,我新买了蒲公英、紫苏和薄荷,听说能驱除蚊虫,还能应对平时的头疼脑热呢。”王大妈说,她平时很注重养生。蒲公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紫苏的嫩叶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用来做汤,茎叶可以用来泡水喝。薄荷既能清新室内空气,又能泡茶提神醒脑。觉得头昏犯困时,摘两片薄荷叶贴在太阳穴上,可以提神。

    不仅年纪大的王大妈热衷于养生,在省会一家外贸公司做白领的小张也在自家阳台养了不少芦荟。“芦荟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做面膜,芦荟面膜新鲜美容,可比超市里的好多了。芦荟看起来绿绿的,很清新,让人心情也变好了。”小张告诉记者。

    在省会一家生活馆里记者看到,店里摆放着草莓、葡萄、韭菜、芹菜、茄子等各种秧苗,价格从18元到38元不等。在显眼的位置记者注意到了一盆长势良好的蒲公英,工作人员称这盆蒲公英售价28元,加上花盆一共是38元。“蒲公英卖得很不错,我们目前已经预订出去了好几盆。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很受欢迎。”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基地在平山县,店里只摆出了一小部分产品,可以随时接受预订。目前,蒲公英、韭菜、茴香是卖得最好的。

    记者了解到,金银花、芦荟、枸杞等都是适合普通家庭制作药材盆景的好品种。中药植物做盆景不仅成本低廉,还有很多养生功效,在阳台种点中草药,既有益于身体健康,又能美化家居。但是要注意最好把草药种在向阳、通风的地方,保证草药一天有6个小时的日照,浇水最好选择在早上,收割草药时最好也选择早晨,这时的药效最好。(记者田思雨)

相关新闻

滦南推广中草药种植 首批签约种植面积20余亩

2014-04-28 11:59:38

为使村庄绿化效果好、成本低、易管理、好接受,滦南县在农村试点推广中草药等经济型作物。在该县林业局的担保下,首个试点村李寺村与滦南成英中草药种植基地达成协议,由基地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和回收,农户负责种植和管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