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退款陷钓鱼网站 邯郸一市民险失20余万元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4-24 13:54:2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先以“钓鱼网站”为退款链接,通过获得顾客信息资料开立基金账户,再想方没法索取手机动态验证码,将顾客银行存款转出后伺机占为己有。邯郸涉县的江女士昨日向记者透露,她在网上办理购物退款时意外发现卡上的20余万元不翼而飞,银行工作人员经过一番查询,最终从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将钱赎回,避免了更大损失。

  江女士说,她因为网购物品不满意提出退货,卖家很快发过来一个申请退款链接。她按照网上提示进行操作,并提供了自己收到的手机动态验证码。不一会儿,江女士意外收到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内容是卡上20多万元被转出。她看完立时慌了神,匆忙赶到附近一家银行咨询、求助。

  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查询转账明细,发现江女士的21.9万元分5次转入某基金管理公司,其间赎回1万元。根据经验判断,江女士已被骗子窃取账户信息和密码,对方为了从基金公司赎回资金,还会主动联系江女士。

  大约过了10多分钟,骗子果然给江女士打来电话,想索要手机动态验证码。银行工作人员一边与其周旋,一边登录基金公司官网,对基金账户进行密码重置,并将剩余的20.9万元安全赎回。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这类网络诈骗的主要特点是,不法分子利用非正规购物网站,或冒充淘宝等网站客服人员,给顾客发送伪装成退款链接的“钓鱼网站”,借此获得客户身份信息及账户信息,再利用骗来的信息开立基金账户,转移客户财产。本报提醒市民,一定要从正规网站购物,切记“手机动态验证码”是网络交易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决不可向外界泄漏。(记者王彬 通讯员吴玉婷)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民收钓鱼网站冒发信息 应确认网址是否为官网

2015-04-16 15:21:56

近日,港城秦皇岛市民赵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讲述了自己和朋友经历的这件奇怪的事,希望可以借此提醒广大市民擦亮眼睛,不要被钓鱼网站欺骗。

夫妇补票误入钓鱼网站 29万被骗子“钓”走(图)

2015-03-11 17:38:39

春节期间,唐女士送一家老小回武汉过年,不料因为没买婴儿票,家人在南宁机场登机受阻。之后,发懵的肖先生才恍然大悟——所谓的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并不是给自己的账户转钱,仅仅是用这个手机号码接收自己的转账信息而已。

钓鱼网站5年“偷钱”超千亿 搜索引擎成帮凶

2014-11-20 09:59:34

越来越热的网购市场不仅成为众多商家的淘金之地,同样也成了不法分子觊觎的目标。据360安全中心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其安全产品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共计1.97亿次,而这相当于平时日均拦截量的2.05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