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570多个红白理事会倡新风 节约开支3400多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5 08:29: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新闻网讯(郭海民、张佩)日前,笔者从魏县县委宣传部获悉,自去年9月份以来,该县在全县561个村(居委会)开展了以“树文明新风、减轻农民负担”为主要内容的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倡导和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简朴的良好社会风气。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一些群众在红白事操办方面要求越来越高,有的地方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大,盲目跟风,互相攀比。为此,该县将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乡村领导实行问责制,明确规定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宣传委员是直接责任人,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红白事新办、简办。同时,按照小村1个、大村2至3个的原则,在所有农村(居委会)建立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内有威信的老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等组成,成员名单在村内显著位置张榜公布,群众认可同意后,上报县级民政部门备案。

    在办理宴席用烟、用酒和饭菜标准上,该县不搞“一刀切”,只制定指导标准,由乡村在不突破指导标准上限的前提下,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各自标准。村民参照标准办理红白事,村红白理事会在事前参与确定办事标准,事中掌控办事规模,事后建档记录。今年春节前,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该县双井镇南街村的张亚蒲和范艳丽举办了一场“环保婚礼”:用电动车代替小轿车迎亲,宴席只上一碗碗大锅菜。

    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红白理事会570多个,成功操办了2013个农户的婚丧嫁娶事宜,总计节约开支34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反对红白事大操大办、文明节俭过庙会倡议书

2014-02-26 14:04:26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一要求,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革陋习倡新风行动的工作安排,现就反对红白事大操大办、文明节俭过庙会向全县人民提出如下倡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