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前正定物流将通到174个自然村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4-28 09:04:01  责任编辑:孙明霞

    □燕赵晚报记者 刘文静

    2015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博会)正在正定县如火如荼地举办着,除了大量现场展卖的异域特色商品,“首届河北县域电子商务展览会”也是亮点之一,大量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找到了一片新天地。据正定方面介绍,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平台正在搭建,计划今年年底前做到村村通物流。

    正定年底前将村村通物流

    记者在正博会上看到,100个电商展位前都围满了人,不少农产品卖家一边现场展卖一边推荐自己的网站。来自元氏县苏阳乡供销合作社的宋彦霞刚学会在网上销售粉条,她这次带来了紫薯粉条、红薯粉条、饸饹面等系列产品向客商推荐。正博会的工作人员说,正定县刚刚被批准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这次举办“首届河北县域电子商务展览会”正好可以展示农村电子商务的形象,吸引更多的生产经营组织进入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的电商经营链条。

    不过,物流仍然是电商进农村的最大短板。保定阜平县展卖大枣的一位参展商说,淘宝特色阜平馆的确让阜平的农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目前县里至少有105家销售商开了淘宝店,但物流成本偏高成为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如果在保定市发一件货,5块钱就够了;可同样的货在阜平县里发,至少需要8-10元。”正定县南楼乡南楼村的“有味农夫”生态农庄负责人王永波说,他们最大的困难就是物流配送,一瓶韭菜花酱卖价6元,如果从村里寄出,物流费比商品价还高,他希望村里的物流能够尽快与城市对接,让他们这些农村电商享受到和城市一样快捷、便宜的物流。

    针对电商们的期盼,正定正在打造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平台。负责这一工程的石家庄点通运输公司的常务副总王明智说,他们正在做的工作就是整合快递公司,把需要到正定174个村的快递配送业务集中到一起,进行二次分拣,再由配送中心车辆分线路逐村配送,为此,公司已经购置了6辆环保配送车,还改造了二次分拣的仓库,根据政府规划,2015年年底前争取每天每村都有配送车辆进出,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

    电商送货到农民家门口

    在正定搭建物流平台的同时,大型电商也开始在石家庄争夺县域市场。苏宁易购在新乐开出了石家庄首家县级服务站;淘宝大学在正定招收学员;京东也在县区大力度招募乡村推广员。

    在苏宁的县级服务站,100多平方米的空间容纳了全方位的商品与服务,可购物、理财,也可上网、充电、买车票、订酒店……墙上的显示屏展示着苏宁易购网站上的商品。工作人员说,每天的展示商品有6000-8000种。消费者看中哪个商品,直接扫二维码就可下单购买,支持线上付款与货到付款多种方式,可以送货到家,也可以来服务站自提。

    河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的副处长李万英说,电商的农村战略将改变农村信息落后的局面,创造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对农民来说,变成新的网购消费者,也会改变现有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而河北农村的特产也会借助电商走出去,目前河北农村的不少农产品已经通过苏宁易购、淘宝等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

相关新闻

正博会投资金额最大项目金棕榈影视商贸基地将落户正定

2015-04-27 10:21:29

昨日上午,由河北省政府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石家庄市政府和河北省商务厅共同承办,正定县政府承办的2015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博会)在正定县开幕,展会为期三天。

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开幕

2015-04-27 08:46:43

2015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开幕,当日共签约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65.7亿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