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盲人老汉6年卖冰棍攒2000元 全捐给村里修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9 10:51:17 责任编辑:赵耀光

黄骅盲人老汉6年卖冰棍攒2000元 全捐给村里修路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文/图

    这是黄骅市农村里普通的一位农家老汉。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的眼睛——双目失明。但是,几天前,就是这样一位年过六旬的盲人老汉,掏出所有的积蓄——2000元钱用于村上修路。而这笔钱,是老人花费6年时间通过卖冰棍、矿泉水积攒下的。这几天,在黄骅市滕庄子乡朱里口村,66岁的武金峰老人的这番义举成了村民们谈论的中心话题。

    1

    乡村里要强的盲人老汉

    4月27日下午,黄骅市滕庄子乡朱里口村一家小小的理发店里挤满了周围的乡亲们,人们簇拥着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他叫武金峰,今年66岁。几天前,老人将自己用6年时间通过卖冰棍、矿泉水而积攒下的2000元钱捐给了村上修路。

    理发店的主人是武金峰的一个弟弟,武金峰还有一个弟弟外出打工了。冬天里,武金峰就住在店里的一张床铺上,一床、一桌,还有一台陪伴老人多年的收音机。天暖和了,老人就到外面的房子里一个人住。

    武金峰说,他是在一周岁的时候因病而失明的。开始时本来还有光感,但20多年前完全失明,他的世界里只剩下了黑暗。幸亏弟弟和弟妹还有孩子们都对他特别好,一直照顾着他的生活。其实武金峰是一个很要强的人,除了不能自己做饭,剩下的事情他几乎都能自己做。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来了。虽然看不见,武金峰却没有封闭自己,收音机是他最好的伙伴。这些年,他听坏了七八台收音机,最喜欢听的节目是新闻,国际的、国内的都关心。此外,还爱听历史典故、传统戏剧,小小一台收音机,给了老人大大的一个世界。每到冬天农闲的时候,他那间小屋人多得都坐不下,大家都愿意听他说说国内外的新鲜事。

    2

    走上水泥路,老人“怪害臊”

    黄骅市滕庄子乡朱里口村是一个有着4000多人的大村。但多年来,困扰这个村庄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村里的路太难走了,坑坑洼洼,一到下雨、下雪天到处都是泥水。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如果去黄骅城里洗车,一看车上有泥,人家准问“你去朱里口了?”

    这样的路况让盲人武金峰感受更深。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他穿坏了好几双雨鞋。他还说了两句顺口溜来形容当时村上的情况: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外村的亲友进不来车,村上的人们还有被摔伤的。

    过完年,村上谋划着修路。这可是村上的一件大事,成为村民们议论的焦点。武金峰老人的心里开始热乎起来,觉得好像有了一股“心气”。“那天是农历三月初六,村上刚修好了一段水泥路,我就走上去,走走,嗬,平的!”武金峰老人对那天自己的感受记得清清楚楚:“走在这水泥路上,我突然觉得‘怪害臊’,不为别的,就为咱没出工出力。”这么走着,这么想着,老人突然下了决心:“得了,我也就这么点儿积蓄了,我全拿出去得了。”

    3

    捐出卖冰棍攒下的2000元钱

    “这么点儿积蓄”指的是老人存下的“私房钱”。这笔钱是老人用6年时间攒下的,怎么攒的?摆一个冰柜,卖冰棍、矿泉水等冷饮。

    这个活计直到去年老人才停下。当时老人正好干了6年。冰柜就在兄弟的理发店前,老人别看眼睛看不见,但脑子好用,听力也好,凭着听、摸,就能完成收钱、拿货、找钱的全过程。老人说,卖一根冰棍的毛利润是8分到1角,卖一瓶矿泉水的毛利润是1.5角,老人就靠着这个,一点一滴地攒下了这些钱。    

相关新闻

石家庄:QQ群里汇聚爱心万元善款捐给危重病人

2015-01-27 17:32:43

1月23日上午,赵县爱心人士王鹏、霍丽丽和县文明办一行7人来到赵县人民医院,看望因意外受伤住院的农民孙现强,并把募捐到的1万余元现金打到孙现强住院的居民健康卡上。

正定爱心社团募集1.3万件旧衣服 将捐给贫困山区

2015-01-19 10:45:05

■爱心人士忙着给衣物分类。记者了解到,此次向社会募集旧衣物的爱心组织叫“河北省402爱心社团”,是正定县的民间爱心组织。

秦皇岛海港区众学校爱心衣物捐给贫困孩子(组图)

2014-12-29 14:00:37

捐一件衣物,献一片爱心。进入12月份以来,秦皇岛市海港区各学校广泛开展了“青春暖冬,与爱同行”志愿行动,师生们纷纷行动起来为山区贫困孩子捐献爱心衣物

八旬翁每月只留500元退休金其余全捐给求助者

2014-12-25 10:38:32

三年来,每一个通过燕赵都市报发出求助信息的人,无论来自何方,无论遭遇何种不幸,都得到过同一个人的捐助。今年9月,燕赵都市报报道了8岁女孩若涵被后八轮卷进车底失去右腿的故事,苏福林捐过款后,连着去医院探望了7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