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七旬艺人抢救濒临失传“哈哈腔”剧本20余个

来源:新华网  2015-05-03 10:31:22  责任编辑:孙明霞

    “尊一声老太爷上边落座,细听着民女诉一诉养儿的恩……”1日,河北河间市前进剧团演员祝占芬在当地老年大学演唱“哈哈腔”《黄草坡》片段。27年来,这个乡村剧团已抢救编排20多个濒临失传的“哈哈腔”剧本,使这一古老剧种得以传承。

    哈哈腔又称喝喝腔、呵呵腔,形成于明末清初,主要流行于河北沧州、保定、石家庄及山东德州等地,后在不同地方语言和民间艺术影响下,逐渐形成具有不同艺术风格和音乐特点的三路流派。1953年,河间著名“哈哈腔”艺人席宝台等人在河间组建“哈哈腔”剧团并巡回演出,十分火爆。

    1988年,师从老前辈席宝台的王洪太,率领祝占芬等弟子在河间行别营乡成立专门演出“哈哈腔”的前进剧团。随着时代变迁和老艺人相继故去、传承人减少以及演出市场萎缩等原因,“哈哈腔”剧种濒临失传。为抢救挖掘保护传承这一古老剧种,王洪太不气馁,一边向弟子传授“哈哈腔”剧本,一边组织他们赴外地演出。直到2006年,传承工作才开始好转。

    27年来,王洪太甘守清贫,已传承弟子15人,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12岁,组织编排演出《窦娥冤》《黄草坡》《宝莲灯》等20多个“哈哈腔”剧本90多场,惠及河间、青县、沧县等地群众。年已七旬的王洪太说:“无论多难,我也要把前辈们流传下来的‘哈哈腔’传承下去。”(记者王民)

相关新闻

黄磊爱女多多写全英文剧本 网友赞:学霸

2015-04-30 15:56:17

今日上午,黄磊通过微博晒出爱女多多在家写剧本的照片。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点赞,“优良基因”、“牛,全英文剧本啊”、“学霸”、“这姑娘将来绝对是女神”。

曲阳一中学教师创作出版65万字剧本

2015-04-29 10:19:41

近日,保定曲阳县燕赵镇南留营中学教师彭建文创作完成的电视文学剧本《石头开花》一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曾创作32集电视剧本《含泪草》、中篇小说《相煎何太急》、短篇小说《马三叔和他的儿子们》,2011年出版长篇小说《燃烧的红云》。

冯小刚或因没有好剧本息影:今年还没有满意剧本

2015-04-21 09:27:27

近日,在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半决赛的节目录制现场,成龙被学员的参赛作品所触动,直言自己曾经与该作品中的人物处于相同境地,“在我有本事的时候,我不能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永远替别人去做。

网曝《仙剑》电影版将拍 唐人:剧本筹备中

2015-04-10 08:18:34

之前一直有消息传出,《仙剑奇侠传》将拍电影版。4月9日,有网在微博上又曝出了《仙剑奇侠传》电影版将开拍的消息,称:“唐人蔡艺侬宣布《仙剑奇侠传》电影即将开拍,目标集合电视剧《仙剑1》和《仙剑3》的原班人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