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试水“工商、质监、食药”三局合一(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5 10:19:55  责任编辑:李莎

三局合一

    继工商、质监部门取消垂直管理后,涉县市场监管相关部门又一次迎来机构改革。去年10月,该县推出基层版“大部制”,将食药局、工商局、质监局三个部门,率先在河北省县级层面实现整合。简单地说,过去需要派出三支执法力量才能解决的事情,现在一个“大盖帽”就能搞定。“三局合一”的改革,成败不在于合,而在于融。运行半年多来,该县整合制度安排、机构人员、业务工作等改革举措正渐露实效,结出越来越多可复制的经验。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邢云/文、通讯员刘素丽/图

    三顶大盖帽管不了一个“豆腐坊”

    其实,推行“三局合一”,涉县并非首家,比如上海、天津市等地省级层面已然展开。然其作为县级层面,就河北省而言则属率先之列。即便就全国范围来说,步子之大尚不多见。

    据悉,这一切都发端于一份文件。2014年8月,邯郸出台《关于县级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记者注意到,文件提到,“将县级工商局与食药监局整合,组建工商行政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县级政府工作部门,条件成熟的县(区)也可将质监局一并整合”。

    同年10月9日,经涉县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涉县食药局、工商局、质监局率先实现整合,组建“涉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

    张玉斌是新任局长。据其介绍,“三局合一”之前,有形与无形的围墙,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弊端主要体现在“好事抢着管、责任推着走、难事都不管”。因而,张玉斌认为,这并不是简单的三个部门物理合并,而是完全打破原有的部门格局,重新进行职能、机构、资源的优化组合,力求实现市场一体化、全过程、高效能监管。

    举个例子,张玉斌说,涉县有很多从事豆腐生产的家庭小作坊,以前的监管模式下,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分别归属于质监、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三家来分段管理。这样的职责划分,很容易容易出现监管“空白”和“踢皮球”现象,也很难要求各监管部门之间形成强有力的执法合力。

    再如市场里出售的一件保健食品,有无标示归工商,质量合格与否归质监,是否有保健功效则属食药监部门。而一旦发生事故,显然不是哪一个因素单独造成,这就使得要么成为三家一起执法的“力量重叠”,要么陷入“谁管谁都不管”的监管真空。

    张玉斌表示,就位于山区深处的涉县来说,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力量不足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但是,涉及市场监管范围广、链条长、环节多,必须形成无缝隙网络覆盖。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妇联启动知行合一家庭教育远程传播行动

2015-05-04 16:05:45

日前,为助广大儿童家长掌握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妇联启动了知行合一家庭教育远程传播行动,帮助家长尤其是农村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保定市首批“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发放

2015-04-29 09:59:58

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后,保定市微家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璐璐高兴地说:“办理过程只用了一上午时间,确实比以前快多了。”

邯郸市“三网合一”防控体系获省充分肯定

2015-04-24 09:55:03

4月23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董屳生来邯出席“全省公安机关深化基础信息化建设现场会”邯郸观摩活动。市领导高宏志、王会勇、崔永斌、刘德明、艾文庆参加有关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