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农民侯汉鹏酷爱刻瓷 作品被英国王室收藏(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6 08:13:05 责任编辑:李莎

侯汉鹏和他的刻瓷作品。陈双双/摄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陈双双 燕赵都市报记者韩泽祥)河间市龙华店村农民侯汉鹏自幼酷爱绘画,后来他迷上刻瓷,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上摘金夺银,他陆续收获“中国刻瓷艺术家”、“中国十佳民间艺人”等美誉。更加令人惊喜的是,他的作品《戴安娜王妃刻像》还被英国王室收藏。

    农村汉子迷恋上刻瓷艺术

    今年42岁的侯汉鹏文化水平不是很高,读到初中就辍学了,种了三年地之后,无法承担农耕辛苦的侯汉鹏萌生了继续上学的念头。1989年,他托亲戚来到沧州师专美术系进修了半年。1990年7月,他参加高考报考了美术院校,让侯汉鹏自豪地是,他的美术专业课考了全省第九名,但文化课不及格的他还是落榜了。

    1991年,正在侯汉鹏苦闷彷徨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刻瓷结下不解之缘。“那年在北京亲戚家,我偶然遇到一场陶瓷艺术展,信步走进展厅的我立即被刻瓷作品深深吸引住了。我在一套《孙子兵法》刻瓷作品前立了很久。”回去后,侯汉鹏买来雕刻用的小刀、锤子和白瓷盘,开始了摸索创作。

    侯汉鹏是个心灵手巧的人,有着绘画功底的他摸索不久后就掌握了瓷盘刻画的技巧和力度。但是要成就一个完美的作品,还需要深钻细研,从此侯汉鹏沉迷于此。

    寒来暑往,这一路走来,就是七年。侯汉鹏说:“整整七年,所有的钱都用来买盘子、买工具,但是刻出来的瓷盘却卖不出去。”妻子杨双艳说:“俺们1996年结婚,当时就是喜欢看他刻瓷,结婚后俺们除了下地干活,其余时间都用来刻瓷,卖粮食剩下点零花钱都用在这上头了。邻居们天天听着院子里叮叮当当地响,说俺们不务正业。”

    夫妻二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心中的事业,在乡邻的不解中执着坚守着梦想。

相关新闻

"农民"刘德华亮相剧照 端陶瓷饭盒穿旧衣裳(图)

2015-03-21 17:29:54

因为“打拐”的题材,或者是因为刘德华的主演,电影《失孤》在筹备之初就已经广受关注。片中,刘德华长达十余年的漫漫寻子路感动了大家,很多观众都边看电影边悄悄抹眼泪。那个被拐卖的孩子叫做黄健,重庆人,从福建回重庆的路,他走了21年。

新型“超材料”:从无感斗篷到弹性陶瓷

2015-03-06 09:50:48

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关于这些材料的构思、设计和初步应用,包括弹性陶瓷、无感斗篷和可编程橡胶海绵等。

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陈军展示作品羊年瓷盘(图)

2015-02-11 15:26:11

2月10日上午,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凝碧瓷艺展厅内,省陶瓷艺术大师陈军正在展示刚刚创作完成的羊年瓷盘。日前,由唐山凝碧瓷艺陈军率技术团队历时1个月设计创作的“喜洋洋”“三阳开泰”“祥和”羊年系列特大骨质瓷瓷盘烧制成功。

曲阳县定瓷推出“羊”陶瓷工艺品喜迎羊年(图)

2015-02-07 00:18:12

随着羊年的临近,曲阳县定瓷有限公司制作了各种以“羊”为主题的定瓷产品,迎接新年的到来,深受消费者欢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