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46岁大爱妈妈李利娟:19年收养72个娃(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5-08 09:21:55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核心提示】刚刚过完46岁生日的李利娟,如今是73个孩子的妈妈,除了儿子小文是自己亲生的,其他子女全是收养的弃婴。李利娟曾经在武安开矿,腰缠万贯,但随之而来的是前夫染上毒品,儿子还差点被卖掉。这一变故引发了她对人生的重新思考,刺激了她母爱本性的膨胀。1996年5月,纠结彷徨中的李利娟偶然收养了第一个孤儿,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拾,19年来,她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初衷不改,大爱未减。

几个孩子围在妈妈李利娟身边撒娇。

几个孩子围在妈妈李利娟身边撒娇。

  刚刚过完46岁生日的李利娟,如今是73个孩子的妈妈,除了儿子小文是自己亲生的,其他子女全是收养的弃婴。李利娟曾经在武安开矿,腰缠万贯,但随之而来的是前夫染上毒品,儿子还差点被卖掉。这一变故引发了她对人生的重新思考,刺激了她母爱本性的膨胀。1996年5月,纠结彷徨中的李利娟偶然收养了第一个孤儿,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拾,19年来,她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初衷不改,大爱未减。她说:“他们来到我身边就是我的孩子,我希望他们将来都能够做一个心地善良的好人!”

  □文/图 记者杨伟广

  每天5点起床 为22个孩子做早饭

  5月7日早晨5点,河北省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外的荒山上万籁俱寂,李利娟悄悄起床,烧水做饭,打扫庭院。她其实是城里人,多年的操劳,令她白发参半、皮肤粗糙,如今更像一位农妇。

  6点左右,22个要外出上学的孩子陆续赶到厨房,吃完早餐后,他们挤在妈妈的大面包车上向七八公里外的武安市驶去。其中10个孩子上小学,11个上幼儿园,一个上特教。李利娟说:“这些孩子们的身世已经很可怜了,我要给他们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不能再输给别的孩子。”为此,只要一到上学年龄,身体允许,李利娟就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市里的学校读书。目前,还有10个子女在市里读高中、10个上初中,他们都寄宿在学校。

  李利娟把孩子们逐一送到学校后,已是早晨8点多,她带着三个20多岁的女儿小英、小任、小洁急匆匆来到武安剧院旁的一条小街上,打开一个简易的板房,摆起鞋摊。鞋摊的微薄收入将用来补贴生活,关键是,中午放学后,还要把孩子们接到这个“驿站”来吃饭。白天,妈妈不在时,三姐妹中年龄稍大的小英就负责鞋摊。小英说:“妈妈每天都很辛苦,我能做的就是多干活儿,多照顾弟弟妹妹。”

  下午放学后,李利娟带着孩子们返回山上,家里还有大大小小30多个孩子等着她。晚上给读书的孩子们辅导完作业,把年龄小的淘气包们一个个哄睡,往往就到半夜12点了。“利娟太不容易了,她太累了!”61岁的邓慧莲老人这几年一直在山上帮忙,她告诉记者,李利娟浑身都是病,但一直咬牙坚持着,“如果她倒下了,这些孩子们怎么办?”

相关新闻

廊坊大爱家庭收养脑瘫弃婴16年

2015-05-03 16:31:46

当时邢志祥夫妇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孩子们非但没有嫌弃小路玉,反而都非常喜欢这个新来的小妹妹。”  老人不知道在夫妻俩的眼里路玉就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孩子多舛的命运更需要他们的爱。

迁安凌翠萍:农家妇女大爱无声释孝义

2015-04-28 17:11:37

凌翠萍,迁安市上庄乡平林镇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今年60岁。十多年前,丈夫突患癌症离世把一个家庭推到了支离败落的边缘,然而,壮年丧夫的她却用一双柔弱的臂膀毅然担起了生活的重担,撑起了这个苦难之家。她几十年倾心照顾老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承德平泉李玉珍:八年照顾瘫痪公婆书写人间大爱

2015-04-29 17:02:44

初见李玉珍,和普通农家妇女毫无区别。但接触后,你很快会被她快人快语、活泼开朗的个性和爽朗的笑声所吸引。就是眼前这个外形普通的妇女,从2007年开始,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起了照顾婆婆和公公两位先后瘫痪在床的病人。

廊坊市大厂县周连英:大爱撑起残缺的家

2015-04-28 15:07:41

周连英,女,61岁,祁各庄镇大小辛庄村民。17岁时,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冯明德。冯明德的家庭十分特殊,父母身体不好,哥哥腿部有残疾,三弟是盲人,四弟和妹妹年幼,生活困苦不堪。选择这样的家庭,就意味着以后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但周连英没有退缩,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日子过好。

邯郸一小学组织“小手传递大爱”募捐活动

2015-04-22 10:27:47

长青林教育集团曙光实验小学的师生们通过本报得知烧伤女童诺诺的事情后,昨日上午,组织了“小手传递大爱”的募捐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