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南村站-石家庄东站区间单线贯通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5-14 08:51:34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穿石德铁路 确保122对列车顺利运行

  “石德铁路是我国一条比较繁忙的铁路线,每天有122对固定列车在这条铁路线运行。盾构机要下穿这条铁路线,必须要保证它的运行安全。”崔萌告诉记者,相对于地铁盾构施工而言,石德铁路为一级风险源,风险源区域为40米。盾构隧道顶至铁路路基净距约12.7米,最近处只有11米,这已经是非常近的距离。崔萌告诉记者,在下穿前,他们首先对石德铁路的道床、铁轨进行加固,防止列车运行时出现脱轨。按照铁路运行标准,在盾构施工中,地面沉降要控制在5毫米以内。而他们将这个标准再次降低,将其控制在3毫米以内。盾构机进入铁路路基影响范围前,他们首先选取影响区前70米区域作为下穿试验段及评估缓冲期,综合评价试验数据后,确定下穿铁路路基最佳盾构掘进参数,然后再进入正式下穿影响区域。其次就是要控制好土仓压力平衡,根据检测数据及时调整土仓压力值,从而科学合理地设置推进速度、刀盘转速、出土量等参数,防止盾构施工引起地表过度沉降、塌陷或隆起等现象。

  “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及时将隧道外壁与盾构机掘进时的内径之间的空隙进行注浆,将其填满。这也是盾构下穿铁路路基施工控制地表沉降的关键。”崔萌说。

  另外,在施工中,还要控制下穿的推进速度。平时盾构机的掘进速度一般为40毫米/分,而在下穿石德铁路时,要降低到35毫米/分。平常穿越40米的区域,一般只需要四五天的时间,而在下穿石德铁路这40米时,中铁一局用了7天的时间。

  下穿石津灌渠 确保下游良田顺利灌溉

  从石德铁路向北约70米,就是石津灌渠。石津灌渠的渠底宽20米,上口宽44米。盾构施工下穿石津灌渠时,正值下游灌溉的时间,河道内的水深达到3米以上,并不断向前流淌。“渠底没有防渗处理。而渠底距离盾构机的顶部平均只有12米。所以盾构机在下穿时,一定要控制地面沉降,防止渠底出现裂缝,出现渗漏,影响地铁施工安全。”崔萌介绍说。

  在下穿石津灌渠时,其主要的措施与下穿石德铁路差不多,就是要控制好盾构机土仓压力的平衡和掘进速度均衡,并做好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将隧道外壁与盾构机掘进时的内径之间的空隙及时堵住等。

  “可以说,这次我们打了一场圆满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漂亮仗。在这场攻坚战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接下来右线施工中将会更专业,更稳妥。”崔萌笑着说,南村站-石家庄东站左线区间全长1025米,自今年2月15日盾构始发,到昨日盾构顺利接收,历时88天。预计右线7月初盾构再次始发,10月中旬可实现双线贯通,为地铁1号线全线铺轨做好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槐安桥站主体封顶

2015-05-13 09:47:58

地铁3号线槐安桥站于5月12日主体封顶,是省会地铁车站建设中有效施工时间最短的车站,计划于8月底恢复路面交通,未来,地铁6号线将下穿该车站。

石家庄地铁省博物馆站至体育场站全部“洞通”

2015-05-09 10:51:58

经过50多天的施工,昨日8时28分,石家庄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至省博物馆站区间实现“洞通”,加上之前已经顺利贯通的右线隧道,至此,地铁1号线06标段“两站两区间工程”隧道全部贯通。

石家庄地铁火炬广场站率先开始设备安装

2015-04-14 09:14:16

地铁1号线火炬广场站主体工程率先通过验收,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以及装修阶段,未来大厅将分为设备区以及公共区,预计明年3月份具备使用条件。在负一层大厅,记者随处可以看到地面上矩形的“空洞”,围着护栏,其大小不同,南北两侧为对称均匀分布。

石家庄地铁中山广场站用上防尘彩钢棚(图)

2015-04-11 16:34:45

“这主要是为了减少扬尘污染,使从区间隧道挖出来的土进行有序堆放,并进行覆盖。这个彩钢棚刚刚投入使用,今后将有效控制中山广场站的扬尘排放,并且能够有效降低对周边建筑的噪声及光污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