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捡到濒危动物“捕鸟蛛” 专家称有毒(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5-18 11:02:2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捕鸟蛛已被列入我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国家保护的品种。

捕鸟蛛已被列入我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国家保护的品种。

  □文/图 记者南开宇

  “见过蜘蛛,真没见过这么大的!”5月15日中午,省会马先生在街头骑车时,看到一只有在“动物世界”中才看过的巨型蜘蛛,它圆得像球,浑身绒毛,身长有八九厘米。怜惜是一条生命,马先生将其装盒小心带回了家。

  马先生是在金圆大厦门前发现这只蜘蛛的,当时骑车,前方有一个黑黑的圆球在滚动。定睛一看,吓了一跳。“哟,是蜘蛛!”这只蜘蛛足有小孩拳头大小,在马路上时走时停,好似在躲避路人。一只蜘蛛能长这么大,真不容易,以前没见过。马先生停下观察了一会儿,便将它赶进纸盒装好,带回了家。

  这么大的蜘蛛,是啥品种?它会不会咬人?又是否像小说电视中见过的毒蜘蛛?由于家里有小孩,回家后马先生脑中一串问题不断冒出,他心里隐隐感到不安。为了避免麻烦,马先生将大蜘蛛装在一个纸盒内,还专门放在高处,并警告孩子和家人一定要远离。对蜘蛛的照料,全由马先生一人进行。因为不知蜘蛛吃啥,马先生给它准备了小飞虫和树叶,可一天过去,这个大家伙根本看也不看。不是静卧就是在盒里转转。第二天,蜘蛛依旧啥也不吃,马先生心焦,四处上网发帖求助。大家被这么大的蜘蛛震撼,可没谁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昨日,马先生找到本报,希望晚报帮助解惑。记者看到,这只棕黑色的大蜘蛛浑身满是绒毛,八只大腿粗壮有力。用尺子一量,身长8厘米左右。它到底是啥品种?记者联系了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锋教授,张锋多年来专门研究蜘蛛,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设有蛛形动物研究室。

  张锋看了蜘蛛的照片,先是略感吃惊,然后说道:“这种蜘蛛名叫捕鸟蛛,看样子已经成年,属于较原始的蜘蛛,全身密生细毛,主要分布于我国南方,如海南、广西等地,国外主要分布于南美洲,在我国北方应该没有。”张锋说,听其名就知道这种蜘蛛在自然环境中会捕食小鸟,实际上,它的食物大都是大型昆虫。此外,张锋特别强调,捕鸟蛛几乎已成为毒蜘蛛的代名词,但其毒性不会致死,如果被咬要及时就医。虽然捕鸟蛛会咬人,但只要不故意戏弄,也不会被它主动攻击,但家人最好将其放在小孩子摸不到的地方,以防万一。

  张锋介绍说,这种蜘蛛已被列入我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属于受国家保护的品种。“此前保定森林公安分局就曾截获贩卖此类蜘蛛的案件,这个家伙应该是被人当宠物养的。”张锋说,它本身寿命应有十几年,由于地理环境不同,它在北方不易存活,可能只能活半年或短短几年。“如果市民捡到这类东西,小心应付的同时,可将其送到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蛛形动物研究室,我们养殖会好些,而且死后还能做成标本,供大家研究学习。”张锋说。

  随后,记者将张锋所说告知马先生。马先生表示,如果有空他会在近期将其送往河北大学,希望大蜘蛛对省会有个好印象。

相关新闻

小伙捡到手机一看“爽”呆了 :微信银行卡里有50万元

2015-05-08 11:46:37

永康一小伙捡到一部苹果手机,通过机主留在手机上的个人信息,轻松地破解了微信钱包支付密码。为了保险起见,手机丢失后,最好将和微信钱包、支付宝钱包、手机淘宝等绑定的银行卡立即挂失。

村民山中庆生捡到小黑熊 喝奶爬窗萌萌哒(图)

2015-05-08 09:05:53

家住西安长安区的高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生日当天,他会捡到一只“熊孩子”。小黑熊在高先生家中上蹿下跳非常活泼。小黑熊在高先生家中上蹿下跳非常活泼。小黑熊在高先生家中上蹿下跳非常活泼。

小学生捡到老鼠药误当谷粒分给同学吃

2015-05-01 20:57:49

珠海拱北警方表示,这些被误认为是“谷粒”的老鼠药,是学生从家里小区拾获的。这名负责人表示,从明天开始,学校将连续10天组织这15名学生到医院复查,而且从明天开始,辖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