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提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8 14:52:5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李飞)今年3月,定州市获批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日前,该市又审查批准了《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标志定州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进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快速发展新阶段。据介绍,该园区将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的格局进行空间布局。其中,核心区为“三园”,分别为循环农业科技园、生态农林科技园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园。

    把定州的农业、土地资源优势与北京首农集团的科技、管理优势结合,重点建设投资20亿元的循环农业科技园。按照规划,园区建成后存栏奶牛达6万头、肉牛2万头,将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管理最先进的现代化牧场。目前,园区一期已投入运营,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区牛存栏达13000头,拥有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荷斯坦奶牛良种群,全国最大的可滑动屋顶牛舍,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最高、世界最大的并列式和转盘式挤奶台,配套建设了3200亩优质高产苜蓿示范区及现代化的精饲料加工厂,从饲草种植、收割到饮料加工,从奶牛养殖、挤奶到奶的冷却运输等所有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人均奶牛饲养量达近100头,并正在加快粪污处理中心、奶农培训职业学院、综合配套服务中心等的建设。同时,园区二期也已完成土地流转。

    以天津创世公司和河北德盛农林公司为龙头,规划建设生态农林科技园。该园区将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开展种苗繁育,并以苗木引进驯化、新品苗木实验种植、生产技术提升实验为主,推进标准化种植,打造高效种植示范基地。主要建设“三园一中心”,即现代苗木科技产业园、生态高效休闲林果产业园、德盛农林葡萄种植园和大辛庄苗木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其中,现代苗木科技产业园围绕苗木产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将建设小微企业总部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和精品苗木花卉展示中心等。目前,新产品研发中心已经投用。该中心建有苗木组培中心、工厂化育苗车间和繁育苗圃,通过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加快组培技术、DNA分子标记技术和基因工程育种技术等在育苗中的实际应用,并积极推广应用ABT生根粉、全光照自动喷雾扦插育苗等实用技术。

    依托产业基础和交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规划建设农产品物流加工园。该园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园一中心”,即农副产品物流园、农产品加工园和朔黄铁路编组站定州物流中心。农副产品物流园由北京大钟寺市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定州市合作,总投资11亿元,正在加快建设。全部投用后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将成为定州农副产品对接北京市场乃至走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农产品加工园已建成伊利乳品基地,并有今麦郎饮品、粮油科技城、幸福鸟绿色食品基地等项目也已开工,并正在加快实施投资2.6亿元、以猪血为原料的生化制药项目,投资3亿元的河北农大新宗肉食品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朔黄铁路编组站定州物流中心项目投资25亿元,为省三大专业化物流基地之一,正在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

定州朝晖科技园入驻企业28家

2015-05-18 14:44:39

截至目前,作为省级创业辅导示范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定州市朝晖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达28家,并具备了申报国家级创业辅导基地条件。目前,园区内天鼎光伏公司的光伏产品和红日环保设备公司的供热、污水处理设备,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强化农业科技园区的金融支撑

2015-02-11 09:19:44

农业科技园区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培育主导产业、提升农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我省应主动适应这一发展趋势,积极推动省内农业科技园区加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以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