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疯传多种饮料含肉毒杆菌 记者求证:假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9 09:52:24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张艳平)自5月15日开始,邢台众多市民通过微信、QQ空间等途径获悉一则消息称,多种饮料中含有添加剂和肉毒杆菌,希望家长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切勿食用所列品种饮料。消息中还明确说明是接到妇幼保健院的通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该消息为谣言。

    17日晚,有邢台市民给记者发来一张图片,图片显示是一家诊所发出的通知:今接妇幼保健院提示,请不要给宝宝喝爽歪歪、旺仔牛奶、可口可乐、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都含有肉毒杆菌,现在紧急召回。洪洲诊所,2015年5月15日。据该市民介绍,目前他的很多朋友通过微信、QQ空间等渠道接收到了这则消息,希望记者帮助求证真伪。

    那么这则通知是否属实,18日上午,记者通过网络查询邢台地区的诊所,并未查询到这家名为“洪洲诊所”的确切消息。记者又致电邢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求证,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未发布过此类消息,如发布消息则会署名邢台市妇幼保健院,而非妇幼保健院。记者又先后向邢台市食药监局和邢台市疾控中心致电求证,得到的答复均为未公开发布过此消息。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此类消息早在5月初就有人发布于网络,消息内容大致相同,只是有的将诊所换成幼儿园,发生地点也多有变化,仅在我省就曾在沧州、邯郸等多地出现此消息,后均被当地有关部门证实为谣传。

    虽无官方证实,但该消息着实让许多家长看后胆战心惊,“特别吓人,因为通知中提到的饮料,几乎每个孩子都喝过。”一朋友在微信中提及,他为此事还和家人争吵过,“老人不相信,我还说让家人多看看网上的内容,多了解一些资讯。”

    显然,这则谣言并非微信朋友圈的孤例,经常刷微信朋友圈的用户一定会有这种感觉,很多微信公众号经常会发一些看起来十分不可思议的文章,例如某地挖出多长的大蛇、哪里又出现神龙等,这类文章一定程度上会给读者造成误导,引发读者恐惧心理。幸运的是,前几天,腾讯在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发布公告,宣布整顿这种发送、传播谣言的行为,其中包括发送食品安全、养生健康类谣言,发送荒谬迷信类谣言以及发送诸如人身安全类、故意中伤诽谤类等谣言。

相关新闻

网传“河北邯郸四儿童被挖肝肾” 邯郸公安官微辟谣

2015-05-07 09:05:09

近日,有网友转载信息称“邯郸复兴区四儿童失踪后,被挖肝肾”。记者从邯郸公安复兴分局获悉,该局辖区并未接到此类报警,所传信息为谣言,同时,邯郸公安官微@邯郸公安网络发言人也已发布微博进行辟谣。

网传台灯是辐射之王会诱发白血病 专家:不靠谱

2015-04-29 10:57:24

对于台灯上的镇流器,刘国才告诉记者,镇流器内部有一个磁力线圈,在开启和关闭的瞬间会产生辐射,但削减也非常迅速。”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病科主任医师李栋梁告诉记者,目前为止,白血病的病因尚不明确,但有几个可知的外因会诱发白血病。

网传吃麻辣烫体内生虫 医生:吃煮熟的食物不会

2015-04-28 13:19:27

作者以一名小吃摊主的身份,讲述了他经营的小吃制作过程中的种种“内幕”,其中一个最为吓人的情节是:“有人吃麻辣烫吃死了。 记者又咨询了市卫生局咨询平台,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没听过我市有吃麻辣烫导致死亡的病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