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记者观察:产业合作模式须再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9 11:30:38  责任编辑:冀晓航

    审视世界上较为成功的区域经济样本就会发现,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无一例外有较为丰富的产业合作模式作为支撑,但从京津冀地区产业合作的现状来看,产业合作模式还较为单一,如第一产业主要为“定点销售(京津)+基地(河北)”模式,制造业主要是“总部(京津)+基地(河北)”模式等。

    省内专家指出,创造更多产业合作模式,不仅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京津冀三地构建未来区域产业格局的需要。

    在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召开之前的茶叙会上,提到产业合作项目,京津冀三地人士不约而同提到了北京三元集团。多年来,北京三元集团在河北多地投资建厂,可以看作是京冀两地产业合作的“明星”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类似北京三元的合作模式均是“总部(京津)+基地(河北)”,略显单一。我省企业还应更加充分发挥主动性,更多地以借智创新模式、“借船出海”模式、“飞地模式”建立合作关系。

    据了解,借智创新模式就是我省以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吸纳高层次科技人才到本地就业创业的模式。

    专家提醒,这一模式需要我省建立统一的管理和协调平台,不然省内各地提供的优惠政策将形成恶性竞争。

    目前,优势产能“走出去”是摆在我省面前的艰巨任务,这亟须大力发展“借船出海”模式。所谓“借船出海”模式就是我省企业结合自身生产能力和优势,接收北京公司国际订单业务中的生产部分,按照国外甲方的质量标准和工期要求,生产产品出口创汇,北京企业也从中获得品牌、服务的利润。

    可以说,“借船出海”模式就是我省地方企业借助北京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过程。

    对此,专家建议,我省应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建立京津冀产业合作发展规划,助力我省企业在产业合作中多分得一杯羹。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博

相关新闻

闽台经济示范园:全力打造两岸产业合作新集群

2014-09-23 11:15:28

今年投洽会,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市长林宝金在厦门会见重大项目客商。”刚接受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和市长林宝金接见的福建闽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木科高兴地接受了本网记者采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