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烈谱④】周建屏:“要抗战到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0 08:35:54  责任编辑:郭凯

    周建屏(1892—1938),原名周宗尧。云南宣威人。中国共产党党员。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副旅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1937年11月,任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1938年6月因病在河北平山逝世。

    “你们替我转告官兵和民众,要抗战到底……”这是周建屏烈士在平山县小觉镇病逝前留下的遗言。

    周建屏,1892年生于云南宣威。1909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15年参加护国战争,在滇军中任旅参谋长。1926年被周恩来推荐到黄埔军校学习。1927年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1929年和方志敏等人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任军长。曾率部参加四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1937年8月,周建屏出席在陕北洛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后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副旅长。他与旅长陈光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斗,担任主攻任务,为平型关大捷作出了贡献。

    1937年10月初,周建屏率领一个连的兵力来到平山,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各种群众性抗日组织迅速建立。11月13日,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在山西省盂县成立,周建屏被任命为司令员,刘道生担任政委。不久,第四军分区移驻平山洪子店(后又移到小觉镇)。在这里,周建屏和刘道生等一起依靠地方组织,改造乡村政权,收编地方武装,动员青年参军,很快就发动2000多人参加八路军,只平山就组建了一个团的队伍,成立了赫赫有名的“平山团”(三五九旅七一八团)。

    1938年1月22日,日伪军2000多人合围洪子店。周建屏、刘道生指挥四分区部队,协同一一五师六八八团在西凉山设伏,激战一天一夜,消灭日伪军1000多人,取得了根据地建立后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周建屏戎马一生,在战斗中七次负伤。抗战时,他的旧伤不时复发,让他备受伤痛折磨。由于当时环境残酷,缺医少药,营养不良,他的病情不断加重。1938年6月13日下午3时,这位戎马倥偬、转战南北的将军在平山小觉镇溘然长逝,时年46岁。

    周建屏逝世后,经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批准,小觉镇改名建屏镇,并以小觉镇为中心建立建屏县。当地群众为了表示对烈士的爱戴,主动捐款、献工,在太行山的山腰里修建了周建屏烈士陵园。日军占领小觉期间,曾三次炸毁烈士墓,而当地群众则三次予以修复。新中国成立后,周建屏烈士的遗骨迁葬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阎丽供稿)

相关新闻

【抗战英烈谱③】郝梦龄:“成功不必在我,我先牺牲”

2015-05-15 08:34:41

河北藁城人。1919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副军长、军长。193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37年10月,在忻口会战中壮烈殉国。

抗战英烈谱②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2015-05-13 09:28:50

“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这是抗日英雄佟麟阁在七七事变后召开的南苑军事会议上发出的慷慨誓言。

【抗战英烈谱①】孙永勤:“为救国而捐躯”

2015-05-11 08:31:05

孙永勤(1893—1935),又名孙允庆。热河兴隆(今属河北)人。1933年12月组织成立民众军,后改称抗日救国军。1935年5月,率部与日军在遵化茅山血战时光荣殉国。同年中共中央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中,称赞他是“为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