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唐代石佛省博“身首合璧” 明年运回邢台

来源:邢台日报  2015-05-20 11:13:08  责任编辑:李莎

    邢台日报讯 南宫后底阁村出土的唐代石佛,近日受到广泛关注。记者昨日从市文物管理处获悉,身首合璧的石佛,将在明年运回邢台。

    5月17日,省博物馆举行捐赠仪式。收藏家郭鹏将其从日本购得的一尊唐代汉白玉佛首,赠与博物馆,完成佛首与佛身的完璧。

    昨日,市文物管理处处长李恩玮向记者介绍,2006年省市文物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后底阁村遗址进行了勘察和抢救性发掘。最终,发现佛教题材造像及其残块283件,以及大量灰砖、瓦当等建筑材料。“众多文物中,有一尊被专家推测为初唐时期作品的汉白玉坐佛雕像,出土时已经头部残缺。虽几经寻找,佛首仍不知所踪。”2013年6月,这尊残缺的佛像,被省博物馆选中展览。

    据悉,这尊佛首是郭鹏赴日本考察时,在一名藏家家中发现的。郭鹏从日本藏家手里买回了这尊佛首,通过比对,与无头佛像断口处完全吻合。记者了解到,佛像遭到破坏分离源于唐武宗灭佛运动,佛首何时流失于日本已不可考。这是河北省博物馆首次接受馆藏文物遗失残体归国的捐赠。

    李恩玮说,得知郭鹏发现、购买佛首并愿意无偿捐赠的消息后,心里十分激动。“这尊石佛将在明年结束在省博物馆的展览。身首合璧的石佛运回邢台后,本市准备将石佛和其他在后底阁村出土的文物,集中进行保护、展出。”(记者 侯东杰)

相关新闻

唐代“刘氏等造石佛塔”回归安徽 叶景成曾捐赠

2014-03-26 15:40:18

记者昨日从安徽博物院获悉,“刘氏等造石佛塔”上周末正式回到家乡安徽,永久落户安徽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刘氏等造石佛塔”寻根的最重要的线索来自佛塔本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