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俏夕阳》编剧范锦才:尊重著作权,让文艺创作更有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09:25:4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燕 实习生 吕冰心

    日前,我省公布了2013—2014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皮影舞蹈《俏夕阳》著作权纠纷案榜上有名,该案曾被评为2014年度“推动河北法治进程的十大案例”之一。

    《俏夕阳》著作权纠纷案历经多年,最终该舞蹈编剧范锦才胜诉。经判定,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及“俏夕阳”舞蹈队队员王某侵害了范锦才的著作权,判决其停止侵权,并赔偿相关损失。近日,笔者就《俏夕阳》著作权纠纷案采访了范锦才。

    “为了这个舞蹈,我倾注了太多心血”

    “当时传统皮影渐渐式微,为了让皮影重新得到人们的关注,我花费了十年时间创作《俏夕阳》。”范锦才表示,搞创作是非常辛苦的,创作出精品更是难上加难。当时,他把皮影戏改编成真人舞蹈,逐渐形成了皮影舞蹈《俏夕阳》。

    2006年央视春晚,来自唐山的皮影舞蹈《俏夕阳》惊艳亮相,12位退休老人和24个孩子的精彩表演一炮而红,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春晚之后,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俏夕阳”舞蹈队队员王某开始组织舞蹈队到外地演出并获取收益。

    “当我了解到这个情况时,心里非常难受,吃不下,睡不着。”范锦才坦言,《俏夕阳》一举成为春晚观众最喜爱的节目,这让他欣喜万分。可没过几天,自己组建的舞蹈队就被别人抢走了,所有的演出都由别人安排,自己甚至连问的权利都没有。“我感觉自己生的宝贝孩子被抢走了。”

    “为了这个舞蹈,我倾注了太多心血,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在上厕所、吃饭甚至骑车的时候,我都会琢磨舞蹈动作。”范锦才表示,这其中的创作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对于搞创作的人来说,著作权保护太重要了!”

    范锦才表示,之前自己一点著作权保护意识都没有,直到有一次遇到省版权局的工作人员,才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应该受到法律保护。2006年3月,范锦才到省版权局,对《俏夕阳》进行了著作权登记。

    作为《俏夕阳》的编剧、著作权人,范锦才认为,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王某擅自组织演员表演《俏夕阳》并获取商业利益,未经自己许可,也未向自己支付任何报酬,是对自己著作权的侵害。2007年,范锦才一纸诉状将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王某告上了法庭。

    从2007年至2014年,范锦才在维权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范锦才坦言,《俏夕阳》成名前,他每年都会创作一两部作品,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了创作激情,生怕自己的作品再被别人抢走。

    繁荣文艺创作离不开著作权保护。范锦才表示,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在强调“集体智慧”、“集体财富”的同时,往往忽视了个人在作品创造中所发挥的作用,从而导致了公众对个人权益的漠视。“尽管经历了漫漫维权路,但我的创作真正得到了承认与尊重,这是用多少金钱都没法儿比的。对于搞创作的人来说,著作权保护太重要了!希望更多人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的创作保驾护航。”范锦才这样说。

相关新闻

去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突破20万件

2015-04-09 09:22:22

8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编撰的《2014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正式公布,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218783件,登记量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2014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首破20万件大关

2015-04-08 18:49:10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组织编撰的《2014年中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情况分析报告》8日发布。从软件登记量地区排名上看,2014年位列全国前五的地区依次为: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五地共登记软件140300件,约占我国登记总量的64.13%。

冯远征为岳父《娘子军》著作权讨公道

2015-03-24 17:39:21

中央芭蕾舞团未经《红色娘子军》原作者梁信许可,于2003年后持续上演芭蕾舞剧《红丝娘子军》,引发著作权争议。”  据悉,1960年梁信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红色娘子军》,随后被中芭改编成同名芭蕾舞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