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09:28:54  责任编辑:孙明霞

访“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梅花香自苦寒来

“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相春霞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成群 实习生 吕冰心

    5月20日晚,在广东省广州大剧院,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我省河北梆子演员许荷英凭借在河北梆子现代戏《日头日头照着我》中的精彩表演,摘得“二度梅”。她成为我省继裴艳玲、刘秀荣之后第三位获得这一殊荣的演员。这是我省演员自2002年刘秀荣获得“二度梅”13年之后,再次获得这一奖项。

    许荷英,河北沧县人,国家一级演员,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第15届、27届“梅花奖”获得者,主攻闺门旦、青衣行当,主演剧目有《杜十娘》《窦娥冤》《李慧娘》《蝴蝶杯》《秦香莲》《子弟兵的母亲》等。

    在河北梆子演员中,许荷英是继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老艺术家刘玉玲之后,第二位“二度梅”获得者。她凭借着对河北梆子艺术的执着与酷爱,在艺术上不断创新、不断成熟,渐渐成长为河北梆子剧种的领军人物。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许荷英有着怎样的戏曲人生?有着怎样的艺术感悟?作为河北梆子这一剧种的领军人物,她对传承和发展这一剧种有怎样的期待和努力?在她获奖后的第一时间,笔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丰富的舞台经验助她成长

    许荷英是沧县人,出身于书香门第,父母酷爱京剧艺术,父亲唱青衣,母亲唱老旦。从呱呱坠地那天起,她就开始接触戏曲艺术。当时,父亲带着一批男旦学生。父亲教学生唱腔、身段,许荷英就在旁边看,在这种环境影响下,她开始喜欢上了戏曲艺术。

    12岁那年,许荷英考入沧州文工团海河文艺宣传队当学员。从此,她开始和河北梆子结缘。后来,她又调入黄骅河北梆子剧团,主演《秦香莲》《李慧娘》《王宝钏》《卖妙郎》等传统剧目,红遍沧州,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小名角。

    1984年,许荷英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专攻戏曲艺术,并得到重点培养。在校期间,她领衔主演了现代戏《玛丽娜》,在首届省戏剧节上获得二等奖,其中的精彩唱段还在央视举办的优秀唱段征集活动中获得优秀演唱奖。

相关新闻

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在津落幕

2015-05-07 09:24:48

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三地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2015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天津站)在天津落幕。

代表河北梆子水平院团 将展现得意剧目献艺津门

2015-04-28 09:26:06

27日晚,天津滨湖剧院上演了一场京津冀三地、四院团众多名家名角联袂的河北梆子演唱会,由此拉开“三地同唱盛世曲·携手共筑中国梦”——2015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天津站)帷幕。

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将在天津举办

2015-04-23 09:28:17

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的“三地同唱盛世曲 携手共筑中国梦”——— 2015年京津冀河北梆子优秀剧目巡演将于4月27日至5月6日在天津举办。

衡水安平农村小剧团排演八台河北梆子大戏(图)

2015-03-16 22:44:19

日前,衡水安平县马店镇什伍村文化广场,正在上演该村剧团刚刚排练的河北梆子《三上轿》,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博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据了解,该剧团成立两年多来,共排演了《大登殿》、《辕门斩子》、《三娘教子》等八出脍炙人口的古装传统大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