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辛集市路过村改造提升 实现美丽“蝶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09:50:47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杜京彧

    5月18日,我们来到辛集市新城镇路过村。硬化过的街道规范整洁,道路两旁的冬青、女贞、龙爪槐郁郁葱葱;统一设计、粉刷一新的墙体上,绘制着内容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画。

    “以前,这儿都是些坑坑洼洼的土路,尤其是下雨天儿,根本没法走。现在不仅硬化了路面,还安装了路灯,进行了绿化,你看俺们村多漂亮啊!”说起路过村的变化,82岁高龄的村民谢恒运很是高兴。

    路过村位于辛集市区东10公里处,省道衡井线北侧。该村共有472户、1700口人。该村是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确定的重点村之一,去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启动后,辛集市城乡规划局对路过村进行了高标准设计、高品位规划,实现了主要街道布局规范、整齐。村内主要街道现已全部硬化,并建成了环村绿化带,彻底改变了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状况。

    “为了让村民每天都能吃上卫生的自来水,村里重新铺设了饮水管网,新打了饮水井,安装了变频水泵,实现了24小时供水。”村党支部委员王庚怡介绍,该村还搞了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改厕110户;大力推广节能采暖炉,通过示范推介和资金补贴,现在已经有15家进行了试用,有106家进行了2015年购买申报。

    为了保证村容村貌持久干净整洁,路过村建立了长效卫生保洁机制。村里修建了6个垃圾池,组建了5人专职卫生保洁队伍,做到了日产日清。

    路过村土壤为沙白土质,适宜果树生长。全村现种植黄冠梨2000多亩,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解决果农卖梨难,村里建起了果品销售市场,发展了金鼎梨果专业合作社。2014年仅梨果一项,全村就收入2000多万元。路过村果园被省农业厅确定为省优质梨果生产基地,被农业部、省农业厅、辛集市政府确定为“梨果标准园”。

    村党支部委员谢志中说,村里将整合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梨树果园,打造健身休闲旅游特色观光园,建设采摘、农家乐等旅游休闲配套设施,逐步把路过村建成休闲驿站、生态氧吧,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健身、休闲。

相关新闻

辛集市前营乡种植滨柳促进农民增收

2015-05-21 09:43:38

为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去年以来,辛集市前营乡引进滨柳种植项目,为农民拓宽了致富渠道。

今春辛集市已完成植树80余万株

2015-04-16 11:11:42

春风吹拂处,新绿绽枝头。“我们在植树造林工作中突出林果并重,植树造林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集中开展了村庄绿化和环村林、环城林带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的农村生态体系。不同的林下经济模式,都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

辛集市东方(国际)文化产业中心揭牌

2015-04-16 10:47:06

4月15日上午,辛集市东方(国际)文化产业中心在辛集国际皮革城揭牌。

辛集市第三届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举办

2015-04-16 10:43:44

日前,辛集市第三届公民德行教育公益论坛在辛集国际皮革城举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