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先证明未婚 生活中还有多少“奇葩证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2 08:36:03  责任编辑:孙明霞

    “结婚先证明未婚”、“证明我媳妇确实是我媳妇”……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多地网友投诉,均反映在一些地方或部门办事时遭遇索要“奇葩证明”,河北新闻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绍谦 孙 青

    结婚先证明未婚 小伙5天奔波近2000公里

    小张的老家在张家口市万全县,今年3月份,他决定和女朋友回自己的老家登记结婚。然而万全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查验他们的证件后,告诉小张:“你需要先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更改婚姻状况。”原来,2009年,小张将户口从张北县迁移到万全县时,婚姻状况一栏不知怎么变成了“已婚”。

    小张急忙来到他的户籍所在地——万全县高庙堡乡派出所更改婚姻状况,但事情并不顺利。“派出所让我先到万全县民政局开一个未婚证明,可民政局说户口簿上信息未改,开不了。后来朋友告诉我,可以让工作单位出具一个未婚证明,结果拿到派出所,人家说这只能证明我在北京没有结婚,不能证明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结婚,所以还是不给改。”小张说。

    万般无奈下,小张只好赶到原户籍所在地张北县的派出所及民政局,证明自己在户口迁出前没有结婚。拿着两张未婚证明,小张这才成功更改了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和女朋友完成了婚姻登记。小张苦笑着告诉记者:“请了5天假,跑了近2000公里,结个婚实在太难了!”

    同样遭遇办事难的还有廊坊三河市的刘先生。前不久,刘先生到三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三河市车管所)给自己的新车上牌照,由于刘先生在三河市的居住证未满一年,所以不能办理。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在当地有房产也可以办理,但随之而来的麻烦事却让刘先生很窝火。他告诉记者:“我们的房子在燕郊,路远不说,得拿房产证在特定时间到房管局核查。而且房产证上是我妻子的名字,按照三河市车管所的规定,我想上车牌还得花200元给我俩的结婚证做个公证。”

    刘先生先后跑了三河市车管所、三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燕郊办事处、燕郊公证处3个单位,耗费了20多天时间,终于给自己的新车上了牌照。他说:“我搞不懂,国家颁发的结婚证有必要公证吗?”

    记者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搜索关键字后发现,与小张和刘先生有着类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据初步统计,仅今年1至5月份就有30余条关于办事难、被索要“奇葩证明”的投诉。很多网友建议,有些证明根本没必要开,相关部门应简化流程,让大家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相关新闻

男子为孩子上户口 被要求开“不能开具出生证明”的证明

2015-05-21 15:39:08

2005年,王正豪带着病情有所好转的妻子回到了村里定居,他们的第二个女儿阿童(化名)于2005年3月出生,是在家里由邻居接生的。”  对于没有出生证明的二女儿,王正豪说办理户口过程让他伤透了脑筋。

兰州市民遇奇葩证明:离婚10年要前夫收入证明?

2015-05-20 13:57:08

与丈夫离婚多年,一个人独自抚养孩子。想申请涨一点孩子的抚养费,法院要求开具前夫的收入证明,李女士对这个根本无处开具的证明很无奈。”李女士忿忿不平地说,“我就决定去法院申请,到城关区法院一打听,要我去开前夫的收入证明。

男子单身证明多写两个月被指不合格:不合符法律规定

2015-05-19 08:38:32

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当事人程先生当天所开的证明属于有误证明,“单身证明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男性须年满22周岁,女性年满20周岁,因为程先生儿子的出生日期为1992年4月24日,按照规定,其单身证明起始日期就必须为2014年4月24日。

福州异地出生孩子户口登记难 医学证明验真凭运气

2015-05-17 14:41:25

近日,听众蒋先生拨打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福建福州异地出生新生儿户口登记难的问题。蒋先生和妻子的老家在福州仓山区,平时工作在湖北武汉,2014年底,他们在武汉迎来了小家庭里的新生命,今年4月份,蒋先生按照户籍所在地仓山区盖山派出所的要求,带着夫妻双方的结婚证、户口本、出生医学证明等一系列证件,从湖北返回福州给女儿登记户口,但至今没能办理,手续齐全为什么还被卡,又究竟卡在了那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