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姻结婚》出版逸事曝光 以石家庄“刘巧儿”为原型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5-23 08:57:3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65年前,藁城曾出了个“刘巧儿”,当时藁城一位农村女青年赵小烟,就因受《婚姻法》保护,自由恋爱结婚而轰动一时。近日,《赵小烟结婚》一书原作者王一贵的家人披露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出版逸事。

    今年是新中国首部《婚姻法》颁布实施65周年。65年前,藁城曾出了个“刘巧儿”,当时藁城一位农村女青年赵小烟,就因受《婚姻法》保护,自由恋爱结婚而轰动一时。省会红史专家王律多年搜集有关《婚姻法》和妇女运动史料文献,找到了描写赵小烟事迹的几部文艺作品,包括初版的《赵小姻结婚》(作者:齐人)和再版的《赵小烟结婚》(作者:王一贵)。一本书为何会出现不同作者的两个版本?近日,《赵小烟结婚》一书原作者王一贵的家人向本报披露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出版逸事。

    65年前 藁城出了个“刘巧儿”

    1950年5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成为建国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妇女婚姻自由提供有力的法律保证。65年前,藁城农村女青年赵小烟就是因为敢于冲破封建束缚,大胆追求爱情,成为全国贯彻《婚姻法》的最早受益者,而她本人更是成为争取婚姻自由的典型代表。

    王律珍藏着一本出版于1952年的《赵小姻结婚》,由河北人民出版社编印,作者齐人,插图宋孟寅。王律与该书的插图作者宋孟寅老人交往多年,便请他回忆了当年出版《赵小姻结婚》一书的前后经过。

相关新闻

按婚姻法杨过小龙女能结婚吗 厦大嘉庚学院神题走红

2015-01-29 09:17:12

这些“神考题”出自1月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期末考卷,昨天在微博上被众多网友转发,并引发热议,被称为“高校神考题”。A贾宝玉(男)和林黛玉(女);B贾琏(男)和尤二姐(女);C杨过(男)和小龙女(女);D张起灵(男)和吴邪(男)。

苏格兰同性婚姻法生效 允许同性伴侣结婚

2014-12-17 10:01:11

(记者 周兆军)英国苏格兰地区的同性婚姻法16日开始生效。这项法律批准苏格兰的宗教机构举办同性婚礼,不过苏格兰政府官员强调,尊重宗教机构的选择,不会强迫任何宗教机构在教堂内举办同性婚礼。

英国同性婚姻法生效 多对情侣赶场结婚

2014-03-30 10:02:20

昨天是英国同性婚姻法实施第一天。同性情侣埃拉德和华里当天选在位于英格兰南岸布来顿的皇家行馆举行婚礼,他们在100名宾客见证下交换誓词和戒指。英格兰1967年将同性恋行为“除罪化”,自2005年以来允许同性情侣缔结民事伴侣关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