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农民寻实物自费建起抗日纪念馆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尉迟国利 文/图

    从小听着抗日故事长大的承德县五道河乡建厂村农民李铜,为了一段不应让人忘却的历史,不仅在村里自费建起了承平宁抗日纪念碑,还采取网上发帖、村里贴公告、实地踏访等方式,征集承平宁抗战实物,并自费建起了民间的纪念馆,馆里的每件实物都讲述着一个故事。

    上山捡到日军手雷

    发现手雷的农民叫李铜。2013年8月19日,承德县五道河乡建厂村村民李铜等人,到该村二梁沟参观八路军后方医院遗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一行人累得大汗淋漓,呼哧带喘地来到了遗址。遗址还残留着地基,地基上堆放着盖房子时用的石头。就在大家坐下来休息时,李铜绕到了房子后面。后面的山体很陡峭,长年的雨水冲刷已冲出了一个槽子。李铜突然在槽子边上看到了一个铁质物体,“这是个啥东西?”“这是个手雷。”有人经过辨别后告诉李铜。李铜很兴奋,但考虑到安全,他们没有动这个铁家伙。

    过了一夜,李铜有些不放心。“手雷是难得的历史见证,山上老有人去放羊,万一羊给蹬掉了,不仅找不回来,也实在太危险了。”李铜早早地结束了在外边的活计,给他的两位好友写了两封信,他告诉朋友自己要一个人去将手雷拿回来,“如果发生意外,请朋友们帮助照顾家里。”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