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08:00:57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成群)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记录,是中华民族承载历史、凝结乡愁、寄托希望的重要载体。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河北省传统村落的历史和现状,吁请人们传承好、保护好传统村落,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望,由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全媒体大型纪行报道“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今天正式推出。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数据,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传统村落大量消失,传统村落保护已经迫在眉睫。在河北省,目前已经立档调查的传统村落有199个,其中57个列入了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本报的这次全媒体大型纪行报道,旨在梳理河北省57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文化脉络,反映其历史沿革、生存现状和保护发展的路径。

    本次纪行报道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历史上首次推出的全媒体大型报道,读者不仅能在河北日报重要版面看到本报记者采写的现场报道,也能在河北新闻网、“在河北”手机客户端和河北日报微信、微博平台看到相关的视频、图片、文字报道,全面、立体地感受河北省传统村落的魅力。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河北十大美丽乡村”网络评选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就古村落的保护及文化传承进行研讨。敬请关注。

    专题:“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

相关新闻

走进太行深山里的隐秘古村落--大梁江村

2015-05-24 20:28:26

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局部(5月12日摄)。新华网图片 朱旭东 摄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一角(5月12日摄)。新华网图片 朱旭东 摄 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大梁江古村落一角(5月12日摄)。

被岁月包浆的太行遗珠 河北井陉县古村落

2015-05-24 18:55:16

交通从以前的“车粼粼马潇潇”到现在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是一个沧海桑田的变化。这七个北方古村落,因为布局、建筑、风俗在中国全球化进程中保存了部分传统文化,而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了都市人乐意寻找的“失落的乡愁”。就地取材,就势而建的大梁江古村民居,是天人合一思想的自然流露摄影:空游无依 

河北蔚县保护维修明清古村落西古堡

2015-05-24 18:37:29

    位于河北蔚县最西端的西古堡建于明嘉靖年间,重修于明末清初,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古堡。西古堡于近日启动一期保护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传统村落:亟待加强保护

2015-05-24 18:01:1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智慧城市,要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呼声  3月10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在政协全体会大会发言中,也代表9名委员倡言,保护传统村落留住历史记忆。

河北省政协文史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留住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

2015-05-24 17:41:07

我省传统村落形态多样,蕴藏着燕赵大地的根脉所系、世代相传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在新农村建设中,省政协文史委建议,要对全省传统村落遗存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立档,抓紧启动征编《河北传统村落图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