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走进怀来县鸡鸣驿村:邮驿博物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08:2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鸡鸣驿村一角。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耿 辉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成群

  在怀来县西北部的鸡鸣山下,有一条千年古道。这条东西方向的大道,在春秋战国时被称为“上谷干道”,此后历代王朝都把它作为东经居庸去燕(现北京周边)、冀(河北一带),西到大同、新疆,南通飞狐(河北蔚县南)、紫荆关(位于河北涞水县,长城关隘之一),北达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的必经之路。

  这条古道上曾有很多著名的城镇和驿站,鸡鸣驿就是其中之一。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此设置“站赤”(驿站)。明永乐年间,此地发展成为京师北路的第一大驿站,因位于鸡鸣山下,故名鸡鸣驿,承担着军驿、民驿两种功能。明清期间,鸡鸣驿城屡有修葺,是北京通往西北地区的重要中转站。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裁汰驿站,开办邮政”,鸡鸣驿结束了其驿站的历史,驿城变为村落,村名鸡鸣驿。

  鸡鸣驿是一座接近于四方形的小城,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城墙周长1891.8米,墙高11米,在东、西城墙偏南处设东、西两座城门,门额分别为“鸡鸣山驿”、“气冲斗牛”。门台上筑两层越楼,上面城墙均筑战台。北城墙中部筑玉皇阁楼,南城墙中部筑寿星阁楼,两座阁楼遥相呼应。整座城紧随驿路的方向向西北倾斜,城内一条东西方向的马道穿城而过,体现着它的驿站特征。置身马道,我不禁心动神驰,当年每日马铃声声,飞尘滚滚,驿卒快骑疾驰,风风火火,昼夜不停,该是怎样一番繁华热闹的景象?

  岁月沧桑。如今,鸡鸣驿是全国近2000个古驿站中仅存的一座,同时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驿站。驿城承载着古代邮驿文化的各种内容和细节,如邮驿的发展演变、邮驿的管理系统、驿马的保养、驿馆的居住方式、驿站与辅助商业设施的关系等,反映了古代邮驿的历史信息,被称为珍贵的邮驿博物馆、中国邮驿考古和机要考古的“活化石”。1996年8月,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