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走进怀来县鸡鸣驿村:邮驿博物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08:21: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站在鸡鸣驿城墙上俯瞰,古城依然保持着旧时的布局和气象。“三横两纵”的街道布局,形成了城内横、竖明显的空间分割,串联着重要的建筑群,前后呼应,显得既匠心独具,又气势不凡。据同行的文物管理人员介绍,东西走向的头道街区域主要是军政管理和商业服务区,南北走向的西街区域是驿站的核心,东北为驿仓区,正北为驿学区。

  走在村内的街巷间,你会发现街道两侧的建筑错落有致,不同的街道在交接转弯处和尽头均设计了对景建筑。各类建筑均具有自身的特色,如城门的高大雄奇,衙署的威严堂皇,马号的宽敞气派,文昌宫的静谧肃穆,龙神庙的繁华热闹,民居大院的简朴舒适,无一不是古代建筑工匠的艺术结晶。

  作为驿城,鸡鸣驿曾经每天都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官员、商旅,所以城中的宗教建筑非常丰富,既有永宁寺、普渡寺这样比较纯粹的佛寺和关帝庙、城隍庙、泰山行宫等道教庙宇,也有表现驿站特色的马神庙,还有民俗色彩浓烈的白衣观音殿、三官庙、五道庙,以及龙神庙、河神庙、虫神庙、财神庙、文昌宫等,遍布全城,蔚为大观。这些宗教建筑大都绘有壁画,例如目前所存的泰山行宫以48幅壁画来描绘碧霞元君修道经历,画工精细,造型生动,色彩明艳;龙神庙中的沥粉贴金壁画流光溢彩、技法精湛,难得一见。

  到鸡鸣驿村,很多人都会慕名去“贺家大院”。这一坐落在前街正中位置的七进大院原为明代指挥署大院,后被贺家兄弟买下,改名贺家大院。清朝末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时,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仓皇西逃,曾留宿于此。至今,该院二进院的山墙上还留有刻砖“鸿禧接福”四个楷书大字,据说是慈禧太后赐下的。

  被人们戏称为“京西第一宾馆”的是专供过往官员、驿卒就餐住宿的“公馆院”,即驿馆。这是一座明代建筑,三进院,它的北屋非常特别,隔扇木插销头做工考究,各个木插销头分别刻有琴、棋、书、画、荷、莲、蝙蝠、蝉等不同的形象,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别有情趣。

  漫步鸡鸣驿,你能清晰地感受到古代邮驿的气息。而这座国内唯一的古驿城,经过历时3年、投资5亿元的抢修保护之后,今天作为邮驿文化遗产博物馆,正鲜活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河北新闻网:记住乡愁专题报道 河北日报微信:走进鸡鸣驿村视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