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沧州部分乡村发生“鼠疫” 市疾控部门辟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5 09:24:31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韩泽祥)最近一段时间,沧州市的沧县、献县和河间等地乡村传言发生“鼠疫”,给当地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4日,燕赵都市报记者从沧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沧州至少60年没有发生“鼠疫”,这一传言属谣言。

    据沧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鼠疫是甲类传染病,一旦发生,卫生部门会立即采取相应控制措施,绝对不会隐瞒。专家称,老鼠身上已被发现的病菌和病毒有上百种,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大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在沧州市发生最多的就是出血热,上世纪90年代较多,由于开展除四害和流行出血热接种,出血热被有效控制,近些年发病为散发,但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据悉,出血热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传染病,对身体的损伤程度大,症状为发热38℃至40℃,出现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颜面、颈部、上胸皮肤充血潮红;早期有结膜充血和眼睑水肿,腋下、胸背部皮肤出血,形如搔抓样;出现蛋白尿、管型尿和血尿,肾功能下降,且不容易治疗,因此要注意防范。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

    目前,医学界认为有以下途径可引起出血热传播:其一鼠体外寄生虫作媒介,通过叮咬人体吸血时,将病源体传染给人;其二体内带致病微生物的鼠,通过鼠的活动或粪便污染了食物或水源,造成人类食后发病;其三老鼠直接咬人或病源体通过外伤侵入而引起感染。出血热预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灭鼠,为了自身健康,老鼠爬过的地方都要及时消毒处理,食物不再食用。平时要注意饮食健康和卫生,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16以上人群接种出血热疫苗也是有效方法。

    进入河北辟谣平台

相关新闻

辟谣!网传“河北邯郸四儿童被挖肝肾” 为假

2015-05-07 09:40:53

近日,有网友转载信息称“邯郸复兴区四儿童失踪后,被挖肝肾”。记者从邯郸公安复兴分局获悉,该局辖区并未接到此类报警,所传信息为谣言,同时,邯郸公安官微@邯郸公安网络发言人也已发布微博进行辟谣。

悬赏十万通辑A级杀人犯?警方辟谣:假通缉令

2015-05-15 17:58:52

珠海斗门警方15日宣布,一张传播在微信朋友圈的“通缉A级杀人犯悬赏十万”的图片,在当地引起恐慌,经斗门公安公局核实,此图片发布的是假通辑令。微信朋友圈传播的“通缉A级杀人犯悬赏十万”图片称:2014年3月25日晚上约10时左右,在斗门镇南门村某出租屋发生命案,年仅11岁的受害人被强奸虐打致死亡。

复兴区儿童失踪?步行街捡到钱包?邯郸警方辟谣

2015-05-06 10:40:17

昨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邯郸公安网络发言人”针对近期网络上转发的“复兴区失踪儿童被挖肾脏”、“捡到钱包寻失主”等信息进行辟谣。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朋友圈传榴莲牛奶同食会中毒 营养专家辟谣

2015-04-28 10:19:26

“据说吃榴莲之后喝牛奶会产生剧毒,其毒性胜过眼镜蛇。据了解,牛奶本身并没有什么禁忌,与榴莲在一起,也不会产生咖啡因,所以说,榴莲与牛奶是可以同食的。但医生提醒,榴莲虽然好吃,也要适可而止,因为其糖分多、脂肪高,容易产生消化不良等反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