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圈拓展到大平台 各大巨头抢滩互联网股权众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6 09:01:4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漫画/小鱼

    □刘向燔

    今年3月,京东金融股权众筹平台正式上线,成为首个涉水股权众筹的互联网大型企业。而日前,阿里巴巴试水股权众筹项目,平安集团亦斥资1亿元成立股权众筹平台前海众筹。加之此前率先试水股权众筹的天使汇、创投圈等股权众筹平台,一时间股权众筹从原来的小众圈拓展到了大平台。

    各大巨头纷纷涌入股权众筹

    今年3月31日,京东上线股权众筹——东家。京东“东家”平台对投资人的要求为:年收入不低于30万元、金融机构专业人士、金融资产达100万元以上的人士和专业VC,这4个条件满足其一即可。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表示,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可以有效连接融资的供求双方,既为创业者带来资金和战略等资源,还降低投资门槛,让更多投资者分享风投的红利。京东股权众筹在完善京东金融领域布局的同时,成为构建京东全生态体系和创业生态圈的重要环节。根据京东金融发布的“月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东家”各类股权融资项目融资额已经达到1.19亿元,按照30天计算,平均每天超400万元。在京东“领投+跟投”的模式中,以一个需要融资1500万元的项目为例,“领投人”投资500万元,那剩下的1000万元就是“跟投人”的机会。作为回报,“跟投人”未来收益中的20%利润是给“领投人”的。

    据了解,京东股权众筹采用“领投+跟投”模式,即领投人为有一定投资经验,或熟悉被投项目行业的投资人,可以为创业团队带来更多的行业资源,而其他投资人则进行跟投。“此举旨在解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在法律环境允许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地帮助更多的人分享风险投资的收益。”金麟表示,创业项目登陆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后,将由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或专业投资者进行评估、选择,符合一定条件的普通用户要跟着专业投资者投资,以此控制风险。专家表示,“领投+跟投”的模式可吸纳有丰富经验和战略资源的优质投资者作为领投人,最大限度地提高项目选择的成功率,进而带动更多跟投人的加入,既能满足创业者的融资需求,又能让更多人分享投资红利,是典型的用互联网思维对接投融资供需双方的模式,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在京东正式上线股权众筹平台的同时,平安集团斥资1亿元成立股权众筹平台—前海众筹。前海众筹背靠平安集团,在未来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中,无疑将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根据公司2014年年报,平安已聚拢了1.3亿互联网用户和8000万金融客户,通过寿险、产险、信用卡、信托等业务,与超过2000万优质个人客户建立了稳固关系;项目资源方面,平安长期为500万中小企业客户服务,能够快速、低成本地获取与股权众筹相关的优质项目;线下渠道方面,目前平安集团各大公司业务范围覆盖1000个城市,拥有5000多个线下网点。随后,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也不甘示弱,在5月19日宣称,将筹备上线股权众筹平台,并将其命名为“蚂蚁达客”。而且,还发布了一只“蚂蚁生态共赢基金”,首期规模达10亿元。蚂蚁金服表示,蚂蚁生态共赢基金将全部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包括O2O项目,扶持创新企业,共创共赢。阿里的本次举动被业界解读为是对京东在众筹领域的“大举反击”。其实,双方都有着更大野心:通过股权众筹来构建生态体系。比如,提供销售渠道的电商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业务、提供市场分析与竞调的大数据等等。

相关新闻

承德各界为重病教师发起众筹画展 诠释最美关爱

2015-05-20 16:03:51

李艳侠老师在画展开展仪式上开心的笑了。李艳侠办画展的愿望终于在5月20日得以实现,画展以“生命的颜色”为主题,在画展开展仪式上,承德市多位书画名家到场,李艳侠老师喜极而泣。

邯郸成立首家“众筹餐厅” 80个人共同当老板

2015-05-13 16:47:45

1个想法,n次探讨,80个来自各行各业的追梦人。5月15日,邯郸首家众筹餐厅“龙虾帮”正式挂牌营业。与一般的餐厅不同的是,这家餐厅有80个老板,他们通过自发报名认购股权成为股东。

听起来很美的众筹去哪儿了?

2015-05-12 10:48:12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4年则可称为众筹元年。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首家众筹咖啡馆“聚咖啡”关门停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多人出资众筹项目能帮助普通人实现老板梦。

90后大学生开众筹咖啡馆 3分钟项目路演完成投融资对接

2015-05-05 09:50:53

在石家庄经济学院,提起crazy box咖啡馆,无人不晓。山东、武汉、天津、北京……这些都是宸颢在创业过程中走过的地方,目的就是学习如何打造众筹性质的实体平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