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北交通事故统计显示三成多由“新手”引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7 08:24:25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5月26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薛惠娟)今天,河北省交管局发布全省2015年一季度交通事故统计。一季度,全省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数量、导致的死伤人数继续保持平稳下降趋势。交通陋习仍是引发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因素,“新手”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事故1/3。

  “新手”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是老司机的10倍

  一季度交通事故统计显示,14时至15时按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最多,占全部事故总量的7.4%;其次是18时至19时,是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最多的时段。0时至1时驾驶人最易放松警惕,多发酒后驾驶、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伤亡交通事故较多。

  数据分析表明,一些驾驶人平时不在意的交通陋习,正是引发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因素。今年一季度,驾驶人的交通陋习引发的事故占全部事故总量的三成。比如随意变更车道,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未减速避让,开车打手机、抽烟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最多,占全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总量的33%;超速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总量的12.4%;未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事故占总量的10%;因逆行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事故总量的5.3%。

  同时,数据分析显示,“新手”肇事最多,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是老司机的10倍。其中,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占全部事故总量的33%,6至10年驾龄驾驶人占25%。随着驾龄的增长,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都不断增强,20年以上驾龄驾驶人仅占事故总数的3.6%。

  省道交通事故占总量四成多

  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四种不同道路中,省道发生的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最多,占总量的42%;其次是国道,占总量的21%。原因在于省道通车里程长,是高速公路或国道的数倍,多数路段人口、村镇密集,道路两侧村庄、城镇、集市、企业较多,各种不同交通方式混行,因此发生交通事故较多。

  根据一季度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统计,高速公路匝道口事故比较突出,在全部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事故中,发生在匝道口的事故占总数的37.6%。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以车辆追尾、剐蹭、碰撞、违法停车为主,而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是引发事故的首要原因,占全部事故的61.6%。

相关新闻

习近平就河南鲁山县特大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05-26 15:06:19

李克强就救治及善后等工作作出批示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5月25日19时55分左右,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6人受伤。

男子花360万买法拉利发现系事故车 索赔1440万

2015-05-26 10:47:35

两年前,家住江北区的龚先生花360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的法拉利跑车。

保定市交通事故信息可上网查询

2015-05-26 08:40:26

从保定市交警部门获悉,从5月13日开始,该市“保定交通事故处理查询平台”正式启用。近期,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事故处理进展查询都将纳入平台中,使事故处理公开、公平、公正。

马来西亚发现运沙船事故部分遇难者遗体

2015-05-25 17:30:43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24日确认,载有中国船员的运沙船20日在马来西亚附近海域沉没后,马救援人员已发现至少3名遇难者遗体,其中包括2名中国籍船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