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面加强体外诊断试剂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7 08:33:30 责任编辑:丁璨

    为全面了解河北省体外诊断试剂质量安全现状,进一步规范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经营、使用秩序,省食药监局决定自4月底开始,利用半年时间切实加强对体外诊断试剂的监督管理工作。在整治行动中,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标签标示不合规等行为成为整治重点。

    监管人员将采取风险排查、质量调查、专题调研和专项整治等方式,查找各环节风险点。力求通过质量评估和综合治理达到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分步整治、综合施策、逐步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的目标。

    根据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组织对本辖区内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百日风险大排查”。大排查采取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自查与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问题整改与风险防控相结合的方式,目标是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4月中旬至7月中旬,各地要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体外诊断试剂专项整治。在生产环节,重点整治原材料不合规、用水制备不合规、擅自变更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在经营环节,重点整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冷链储运不合规、标签标示不合规等问题。在使用环节,重点整治使用无证产品、使用过期产品、储存条件不合规、标签标示不合规等行为。

    针对部分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体外诊断试剂,在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要开展监督抽验,提高体外诊断试剂产品问题发现率。选取部分产品开展风险监测,查找产品在原材料、质量稳定性或均一性等方面潜在的问题和风险。

    此外,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体外诊断试剂质量万里行”活动的要求,我省还将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体外诊断试剂科普宣传和开放日活动,各级食药监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使用单位开放日活动。

    (马彦铭)

相关新闻

河北省食药监局加强体外诊断试剂质量安全监管

2015-05-26 17:26:56

为全面了解河北省体外诊断试剂质量安全现状,进一步规范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经营、使用秩序,省食药监局决定自4月底开始,利用半年时间切实加强对体外诊断试剂的监督管理工作。在整治行动中,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标签标示不合规等行为成为整治重点。

世卫组织向全球推荐我国研发的埃博拉试剂盒

2015-05-15 23:34:03

(记者孙小静)由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研发生产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日前被世界卫生组织批准正式列入其官方采购名录,并作为埃博拉病毒的检测手段之一向全世界推荐。据了解,该试剂盒还是全球首个获得欧盟CE认证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产品。

特殊荧光试剂让癌干细胞“现身”

2015-04-14 09:50:50

一种荧光试剂能够与癌干细胞结合,不仅可以让癌干细胞发光可见,还具有遏制癌干细胞的作用,这将有助于开发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新型荧光试剂可检测出微小卵巢肿瘤

2015-03-31 14:47:12

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荧光试剂,在卵巢癌诊断中可检测出1毫米以下的微小肿瘤,有助提高卵巢癌手术的效果。

承德市民网购胎儿性别测试剂 检测是男孩却生了个女孩

2014-12-03 10:52:10

“我媳妇怀孕时在网上买了一款胎儿性别测试剂,检测结果怀的是男孩儿。买家留言中,没有说准的,也没有说不准的,大多为“不知道是不是正品,也不知道结果准不准”“我妹妹测是男孩,期待结果”等,均为“试一试”的态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